Thursday, October 25, 2012

25 Oct 2012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投資者需與股市常在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2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投資者需與股市常在」,和上兩篇「QE3後策略調整」(按此重温)「第四季投資取向」(按此重温),成為對最新港股投資形勢的三部曲
------------------------------------------------ 
一個月前於此專欄先談「QE3後策略調整」,兩週前再談「第四季投資取向」,主線提到將風險胃納調高,開始將首三季跑贏大市的保守穩陣高息股,循序漸進換入些較高風險股票,暫時把握到逐漸成形的「市場風險化」,可算因時制宜。現時仍持有40%穩陣高息股及低風險股,60%則是較高風險的投資,可以感受到前者正處弱勢徘徊不前,後者則如日方中,不過近期氣勢如虹的大市總不會多日連升而不跌,持有前者正好用以掌握市場風險程度,當這類股票再次轉強,便是資金暫時鳴金收兵之時。 
 
市場其實在繼續揭醜,只是不在揭公司的醜,而是揭醜公司好的一面,往另一方向去淘利。有關揭公司醜的報導間中仍出現,但效力大減,有些「被揭醜」的公司股價仍如常上升;反而醜公司只消有些好消息,雖則大家或認為有些投行報告推介的原因有點牽強,但市場資金可謂「不理好醜,最緊要就手」,藉勢三扒兩撥已將股價推高不少。至於那些觸發升勢的投行報告,應仍如以往般好壞參半,還勸不要過渡倚賴,好像上週傳媒提到,摩根士丹利剛發表報告轉軚,認為過去審慎是錯誤的,早前預期實過份悲觀,好不諷刺!不過,可留意壞消息失效,好消息被放大,或可引證牛市再現! 
 
過往兩年港股有兩段不錯的熱炒時段,分別是前年6月至11月,及去年10月到今年2月,可惜兩次皆在其後的橫行後急跌,不少投資者走避不及,越加意興闌珊,更選擇離場,求安穩下有些資金更流進樓市,或許是樓價大幅上升的其一原因。但樓價近月瘋升下,投資還是否安穩,則屬見仁見智,不過被普遍看淡的港股自今年6月起已悄然築底回升,先是傳統藍籌股,繼而是中資股,再接力則是二三線股及細價股,投資者若已離場,相信難以把握到市況變化,所以筆者一直強調無論市況多弱,身心仍需要留在股市的重要性,因為要親身感受市場脈博,才會把握到突然出現的機會,更何況弱市時也有不少投資機會!有些投資者只在股市好景時出現,一出現便只懂買入細價股,一輪好景後便大多接火棒收場。他們就是沒耐性陪伴股市共渡艱難時光,並共同成長,從中一起享受成果,卻只會在股市興旺時出來取着數,需知道世上這樣不公平的事着實不多,所以後者大多先贏後輸,是正常不過的事情。 
 
內銀股近期谷底反彈,並不代表那些如利率自由行、壞賬增多等先前壓抑股價及盈利的問題消失無踪,股價上升只是市場在追風險而肯接受一個較高的市盈率及市帳率罷。留意到一個現象,就是其實不同的内銀股,過往走勢均大同小異,而因內銀股在國企指數佔比重,波動亦沒兩樣。所以投資內銀股及國企指數相關ETF的主要分別是,前者股息較佳,後者則有更好的分散投資,當未來內銀股走勢明顯跑輸其他國指成份股時,便可大派用場。 
 
(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