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5, 2012

5 Oct 2012 - [PCM] 踩鋼線的低價策略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2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踩鋼線的低價策略」,為上週文章「從零售到股市的阿信屋」(按此重温)的延續。
------------------------------------------------------ 
今週再談談「759阿信屋」!「阿信屋」的崛起,影響較大的應是「零食物語」,好像在筆者家附近港鐵站開業良久的「零食物語」,數月前便被「阿信屋」搶租舖位,近月於港鐵上蓋商場重整旗鼓,但人流明顯地相對少,始終低價策略永遠吸引,但賺不賺錢則需算過度過。到過兩間店格過價,發現同一產品也不一定是「阿信屋」訂價較便宜,有一隻入口品牌餅更比同一商場另一間零食店賣貴超過一半,看來「阿信屋」也是運用「拉上補下」策略,不然很難負擔舖租及人工。 

「阿信屋」現有分店已超過100間,目標是於下年尾開店超過180間,終極目標是300間,隨時比便利店數目還多,那到時香港究竟可否容得下這麽多零食店?市場需求不會突然大幅擴張下,出現的只會是汰弱留強,小規模零食店將會首當其衝,現有80多間分店的「零食物語」相信壓力也不小,反而筆者認為現時感到最大壓力應是「阿信屋」本身,因為了達極點的規模效應而不斷開店以降低平均經營成本,其實未知何時到盡頭,當到了平衡點時或才發現利錢不深,還要面對市場需求未能同步、舖租及人工的上升壓力、和競爭對手的應變策略。需知道「零食物語」是食品企業四洲集團(374)的一部份,也算是集團自家產品如卡樂B食品的陳列室及銷售點,實力雄厚,現時靜觀其變,不代表坐以待斃,當有需要時出招,「阿信屋」未必招架得住。另外,還有近期美元因QE3轉弱,港元與美元掛勾下,即「阿信屋」從日本、台灣、南韓及歐洲的入貨價會比先前貴,多出成本能否轉嫁消費者,亦會是一個考驗。「阿信屋」現時最理想是利用強大的分店網絡開拓財源,售賣非零食食品,事實上,集團已計劃於新開的葵涌店及赤柱店增售寵物零食。 

不過,於同一港鐵站內,最大亮點是剛開了「爭鮮壽司店」,月多來人流仍絡繹不絕,往往還出現人龍。原來爭鮮早於1996年在台灣開業,並由2001年起實施每盤均一低價策略,已成為當地壽司銷售量最大品牌。回顧數年前管理層接受傳媒訪問,提及將毛利率壓在5%左右,先不管賺多少錢,以低價出擊,激發大量需求,當採購量大了就能壓低食物成本價,更能保證食物品質,以營業額高抵償毛利率低的缺點。這套踩鋼線的低價策略已有成功例子,看看「阿信屋」會否成就另一個經典!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没有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