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2

10 Oct 2012 - [PCM] 一間永不言敗的民企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2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一間永不言敗的民企」。
 
------------------------------------------------------ 
TCL多媒體(1070)主要業務為生產及銷售TCL彩色電視機,已是國內數一數二的品牌其平板電視於2011年的銷量更突破1000萬台,在全球彩電銷量僅次於SamsungLGSonyToshibaPanasonicSharp位居第七。今年上半年業績優異,收入約164億港元,純利更達4.34億港元,半年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股價比年初已升了超過六成至$4水平,好不風光!不過若回顧至其上市時的1999年,於千禧科網股年代,股價曾升至$50以上;另一個高峰則要待至2004年初,股價曾見$30以上,不過比對現時的水平,可見集團過往十多年業務上曾歷刦滄桑!

筆者對此股印象深刻,還記得當年以機頂盒慨念,招股時已引起不少的熱潮,筆者有幸抽到4,000股,回想那時候新股系統還很落後,抽新股電子化尚未流行,需搶白表用支票申請,抽到後會收到實物股票,可直接將其沽出,或存入證券户口待沽。當時,不知為何比正常時間遲了仍未收到股票,上市時仍稱TCL國際的股價一開市便飛升,便只好空着急!筆者投資從不以運氣為藉口,因所有投資決定皆沿於自己累績的經驗及知識,自己是需完全負責任。不過有時亦不可否認運氣使然,好像此次便是因遲收股票,當沽出時正好遇着此股的歷史高點,為招股價的4倍,賺了約$20,000,當時真的樂透一段時間!

不過,其後TCL國際的股東卻經歷一個又一個的低潮,先是科網股爆破,股價比高位跌了九成,到了2004收購法國湯姆遜公司電視業務,成了中國企業走出去的代表,創辦人李東生更入選美國「時代」雜誌最具影響力商界人士,股價迎來第二個高潮。可惜好景不常,兩間企業融合出現問題之餘,行業亦進入平板電視技術迅速轉變時代,集團完全吃不消下,連年大幅虧損,最後需重組歐洲業務、進行大規模裁員、改善營運形式及沽出非核心業務以集中精力做好電視業務。可惜,地心吸力仍牽引着於2005年改稱TCL多媒體的股價,2009年初曾跌至$1水平,五年間跌了約96%

尤幸李東生是一個不肯認輸的人,2009年終於將集團轉虧為盈。不過他亦是一個不斷嘗試作出突破的企業家,業績及股價續見反覆,2010年又見大幅虧損,去年再現盈利。今年集團宣佈了兩大新猷,先是與宜家家居(IKEA)作,成為後者新推出電家具一體化產品UPPLEVA的電視供應商。上月來公佈其騰訊(700) 合作,推出名為「Ice Screen」的移動互聯網智屏終端,26英寸屏幕、內設Android 2.2操作系統、內置QQ視頻通信,騰訊視頻、QQ音樂、QQ相冊、QQ遊戲等應用,為了與傳統電視才區別,硬件沒有電視接口。基於此,TCL多媒體亦與同系TCL通訊(2618)聯合成立了智能終端技術創新委員會,尋求下一代智能終端的技術突破。無論如何,若你是求穩定的投資者,作為TCL多媒體的股東應不是一個適當的選擇。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没有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