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1, 2012

1 Oct 2012 - 投資組合的今年首三季結及分析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1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因工作關係,自2012年3月不方便再公開投資組合所投資股票及相關買賣價,敬請見諒。不過,仍堅持更新投資組合這習慣,繼上次半年結(按此重温)後,趁今年首三季結,抹去個股資料,於此刊登讓大家了解其最新情況當然,3月後的表現,因未有如以往般每天作買賣更新,大家有不信的權利,不過仍是「真的假不了」!

今年首九個月回報 (括弧內為第三季回報)
- 紅猴投資組合 = +16.2% (+8.5%)
- 恒生指數 = +13.1% (+7.2%)
- 國企指數 = -1.0% (+2.7%)

今年首六個月回報 (括弧內為第二季回報)
- 紅猴投資組合 = +7.1% (-1.1%)
- 恒生指數 = +5.5% (-5.4%)
- 國企指數 = -3.6% (-10.0%)

今年首三個月,即第一季回報

- 紅猴投資組合 = +8.3%
- 恒生指數 = +11.5%
- 國企指數 = +7.1%

從以上數字,可見紅猴投資組合於第一季落後恒指,僅勝國指;第二季因5月股市大跌,紅猴投資組合則防守得宜而追回失地,反勝恒指,拋離國指;第三季紅猴投資組合以防守股作進攻,回報則以戰勝恒指,拋離國指則更多。

再看投資組合的現金比率變化,第一季尾、第二季尾及第三季尾分別為41%、37%及17%,現時目標現金比率為20%至25%,可見進攻程度逐漸加強。

以市值計,着重派息的房託信託佔20%,香港地產股佔21%、ETF佔17%,其他股票佔42%。另外,以買入價計息率高於5%的股票則佔26%。

基本上,筆者是滿意首三季的表現,尤其是於首數月進退失據下,自5月起重拾對大市韻律的觸覺,及時改變投資策略並扭轉形勢。現時大市又進入疑似風險胃納上升的轉捩點,暫時仍偏向防守的投資組合可否及時轉型,又是另一個挑戰。

當然,正如筆者一直強調「投資是一場馬拉松」,港股受中國、美國及歐洲政經變化影響,美國QE3及歐洲救市的效果仍未可料,市場熱切期待的中國刺激經濟措施未有定案,大勢
較以往更難捉摸,仍需加倍努力,才能得到理想回報。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