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12

15 Nov 2012 - [PCM] 搏翻身談何容易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3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搏翻身談何容易」。 

------------------------------------------------------ 
前週於此專欄提到一些「花無百日紅」的企業,NokiaHTC已是公認例子,最新疑似主角還包括IntelRIM。其他行業較經典而大家又熟悉的,則非Esprit莫屬,逆快速時裝洪流以致不進則退,已被曾為同級的H&MZARA遠遠拋離。當然,曾經中衰的品牌也有翻身之日,Apple當然是經典例子,相信大家現在也未必記得大快活(52)曾因管理問題而年年虧損,同一班管理層認真進行改革後,形象、效率及生意即來個一百八十度轉變,股價於過去十年未計股息已升了17倍,所以有些投資者熱切追尋翻身(Turnaround)故事,那解釋了為什麽經營Espirt的思捷環球(330)仍不時受到追捧。不過,投資者在買入搏翻身股票前,需了解當中風險。第一是看錯的風險,需知道很多企業中衰後便一沉不起,就算仍被清睞,卻於股價低迷時被收購,若果不是對那個行業發展太熟悉,投資只因道聽途說,那便後果自負。第二是虧損的風險,若能嚴守止蝕,虧損也有個限度,若沒有止蝕心態,便有機錄得較大虧損,或又多了一隻長期蟹貨,若然公司如思捷環球近期般供股,問現有股東集資作一些沒完沒了的改革,更令投資者墮入兩難的局面。 

剛提到一些品牌的中衰,若有一個國家的多個品牌同時中衰,影響層面或已非商業競爭般簡單。近期較為吸引筆者的新聞是曾經興盛多年的日本電子產品品牌,接連公佈了令人惋惜的業績,更對未來業績有所保留。Sony上季虧損155億日圓,已是連續第7季虧損;Panasonic上季虧損擴至6,980億日圓,並同時發出警告; HitachiToshiba相對算不錯,前者上季經營溢利下跌15%1,000億日圓,預測是年度仍倒退10%;後者上季經營溢利倒退23%,預測是年度仍倒退13%。不過,最嚴重的可算是Sharp上季虧損748億日圓,預測是年度虧損更擴大至破紀錄的4,500億日圓。評級機構已將其投資降至垃圾級,公司本身更發聲明,表示對於能否維持經營有所疑慮。Sharp今年股價已跌了大半,投資者又可有興趣冒險買入搏反彈?記着,回顧一些如當年Apple大快活搏翻身的成功例子自然心生羨慕,更容易想當然假設自己能低價買入至今便多麽美好,但若現在問大家會否買入Sharp的股票,相對絕大多數仍是會躊躇不前。 

中日釣魚島問題所而引致國內抵制日貨行動,不知是否超過了日本政府的預期,汽車品牌生產商在中國銷量劇跌,盈警紛發,連化妝品品牌資生堂亦認為前景愈加不明朗。於此困境下,日本政府可有兩條路走,一是和中國重修舊好,另一是如美國般於國外再生事端,以求轉移國民視線。但願正處於弱勢的日本政府,能選擇一個和平及聰明的雙贏方案。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持有大快活(52))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