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8, 2012

8 Nov 2012 - [PCM] 被蒙在鼓裡!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3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被蒙在鼓裡!」。 
------------------------------------------------------ 
被蒙在鼓裡,自然感覺不爽!偏偏一些眾所皆知的事情,卻多年後才「真的假不了」,不爽的感覺便更形强烈,但卻只好徒歎奈何!好像七屆環法單車賽冠軍岩士唐的奮鬥故事多年來多麽激勵人心,多次捲入禁藥醜聞的他一直激昂抗辯,儼如一個受害者,相信也喚起不少人的同情。可是7年後的2012年還是被美國反禁藥局裁定比賽期間服用禁藥,而國際單車聯會亦正式褫奪其環法單車賽冠軍資格,並將冠軍頭銜永久留空,可憐當年的亞軍因不公平競賽而未能奪冠,而那些仰慕其努力的人就像被無情摑了一巴掌。

較早時那個一人一票選港姐送車遊戲以失敗告終,事後主辦單位高調澄清懷疑被黑客作網絡攻擊影響,又是一個受害者的模樣。怎知,兩星期前卻低調公佈調查結果,更強調並非受惡意干擾,主因是網絡流量突然急升令投票系統癱瘓,大家又有否被蒙在鼓裡的不爽感覺!上月,國內有雜誌披露,住建部抽查全國27個城市的85個在建軌道項目,發現所有建設環節都埋藏安全隱患,有專家更直言,部分城市地質根本不適宜建地鐵。還記得數年前,筆者還滿心歡喜到國內試坐高鐵,當然其後的追撞事件已使大家心頭涼了一截,現在到國內會不會為方便「冒險」坐地鐵,真令人費煞思量。

惠理基金一直以價值投資為本,並強調一年內拜訪上市公司的次數,卻多次誤中地雷,包括會計上出問題並已停牌多時的瑞金礦業(246),及因造假而上市不久便被停牌的洪良(946),非常矛盾,更形尷尬。最重要的是基金近年表現不理想,主席謝清海最近接受傳媒訪問時卻說,沒有一種投資策略可長勝不敗,今年價值投資便遇到寒冬,若果能找到一個基金經理能每年也跑贏大市,那肯定是出了問題!原來他一直有這個想法卻不宣,大家似被蒙在鼓裡,當他在找藉口亦無可厚非。 

經過這麽多事件,包括某些上市公司造假,大家應理性地為「被蒙在鼓裡」作好準備,若果還天真地義無反顧去相信某人的公開言論,或某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自己卻未有機會親自接觸其人或其公司管理層,而去以「買入及持有」並不作止賺止蝕的態度去投資某隻股票,最終感覺不爽,便與人無尤。說別人語言「偽」術者,或許自己亦充滿語言「偽」術,記着現今越加複雜的社會,最重要還是抱有獨立思考的可貴。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