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2

21 Nov 2012 - 有關中國餐飲業的分析報導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3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節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字顯示,2011年中國人均食品開支達5,464(人民幣,下同),過去5年複合年增長達10.8%,而同期內地餐飲業總收益有2.1萬億元,5年複合年增長13.3%。調研機構Frost & Sullivan(F&S)預期,未來5年內地人均食品開支複合年增長仍有9.6%,預期至2016年可達8,604元;到時餐飲業收益總額可增至4萬億元。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F&S把內地餐飲業分為正式餐廳、休閒餐廳、快餐及其他四大類。正式餐廳是有侍應招待,午晚餐時間有規定,並非全日營業;休閒餐廳的餐桌服務較少,營業時間較長,供膳時間亦具彈性,酒樓、西式咖啡店、酒吧以至茶餐廳都屬此類。而快餐的特色為沒桌上服務、菜式劃一、高效率處理點菜等。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2011年止,內地全年營業額逾200萬元的餐廳有約4.2萬間,整個市場額度達4,005億元,其中正式餐廳佔比45.6%,休閒餐廳佔25%,快餐佔23%。休閒餐廳分類的營業額達590億元,其中茶餐廳佔42%(248億元),過去5年複合年增長28.6%S&F估未來5年複合年增長29.3%。到2016年,整個休閒餐廳的「餅」會增大至2,104億元,而茶餐廳營業額會增至934億元。增長速度稍稍跑贏其他類型的休閒餐廳。至去年底,內地首10大連鎖茶餐廳共117家,座位數目近2.4萬個,其中有77家分布在華中及華東,單是上海就已有72間。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