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12

22 Nov 2012 - [PCM] 頁岩氣熱潮是否慨念?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3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頁岩氣熱潮是否慨念?」。 

------------------------------------------------------ 
相信大多數讀者都未必聽過頁岩氣(Shale Gas),但這種從頁岩層中開採的非常規天然氣正在改變全球能源生態。美國自八年前於開採頁岩氣取得突破後,產量至2010年開始劇增,並佔美國天然氣產量約三成,預期至2015年更佔超過四成,因此美國於前年對中東地區進口石油量只佔總用量約18%,在政治戰略上被中東制約的機會亦大為減少,可謂功德無量。美國頁岩氣的量產使天然氣價格下降四成,電價亦隨之下降五成,天然氣在主要能源發電佔比已和煤不相伯仲,因越來越多電廠以氣代煤發電。這又使市場對煤的需求有所下降,煤價亦如石油價格般隨之下跌,對舒緩通脹亦功不可抹。

不過,其他地方如中國,縱使有充足的頁岩氣儲存量,但因開採技術未如美國般成熟,仍是得物未能所用,亦因天然氣的供需存有缺口,仍需輸入天然氣以滿足需要,但政府為推動環保鼓勵民間多用這清潔能源,限制了中石油(857)這些天然氣企業售給下游的價格,致使集團於此業務錄得虧損。最近,中石油宣佈西氣東輸香港支線將在今年底開通,可以開始向香港供氣,而中電(2)使用多年的崖城天然氣田蘊藏量減少下,氣源問題剛好得到解決。不過,中石油在香港再沒政策所限,自然傾向以市價售天然氣給中電,所以中電亦稱有利環境的天然氣發電成本有上升壓力,亦為先前提出來年大幅加價的原因之一。 

中國政府在2011年至2015年的「十二五」發展規劃中,已制訂到2015年實現頁岩氣探明地質儲量及可採儲量分別達到6,000億立方米及2,000億立方米的目標,而產量亦需達到65億立方米;到「十三五」末的2020年,頁岩氣產量更需超過600億立方米。不過,若要達標仍需解決開採上的問題,首先中國尚未掌握美國開採頁岩氣的基礎,即水平井加分段壓裂技術;另外,此技術需要大量用水,但中國頁岩氣開發較具潛力的地區多乾旱缺水。再者,這種水平井加分段壓裂技術需用上化學物質,過程中會造成環境污染,在美國亦受到爭議。最近,香港股市已開始炒作頁岩氣慨念股,但按以上提及的時間表及問題,需小心是否早了點!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