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12

19 Dec 2012 - [PCM] 「炒股唔炒市」是荒謬?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4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炒股唔炒市」是荒謬?」。 
------------------------------------------------------
 
最近有傳媒做了一個統計,原來今年及去年跑輸恒指的股票比例均高於60%,這也難怪於恒指今年回報達20%下,仍有不少投資者未能贏錢,因為他們選股為求爭取高回報,傾向不投資恒指成份股或較低風險的股票,怎料原來今年市場資金雖看好股市,但偏向避險下,卻集合投資在這類股票上,包括於上兩週提及今年回報理想的房託基金(REITs)

不少投資者越在市場打滾得久,越益進入死胡同,變得本末倒置,忘記了投資的目標非常簡單,就是贏錢,並不是為着發掘冷門股票或十倍股成功所帶來的喜悦感,而去發掘冷門股票或十倍股,通常像為了去做一件事而去做一件事,缺乏目標下,往往都會失敗告終。成功投資回報理想的冷門股票,很多時伴隨着「一將功成萬骨枯」,即是其他的持股表現相對不理想下,也是會拉低了整體回報,或許與用整筆資金投資在盈富基金(2800)無異。

說回那個傳媒統計,那篇報導只憑近兩年的數據,便推論「炒股唔炒市」是荒謬,着實有點武斷,可代表現時的社會生態,為了帶出一個出位主題而變得以偏蓋全!其實,那個統計函蓋過往十年,全年跑輸恒指的股票比例低於50%也只是當中五年罷,以其定義,在先前的2009年及2010年,更是明顯炒股好過炒市。筆者則認為,「炒股唔炒市」絕非荒謬,但和所有事情一樣,要效果理想必要付出努力,沒有不勞而獲!當大市整體上升,亂買股票的成功率亦會偏高,但若大市回落,一切便見真章。若果亂炒股中長線來說表現會比恒指差,從來能中長線贏錢是需付出時間做功課的!

筆者最近到太興燒味餐廳晚膳,發覺一直讚賞有加的主打燒味明顯變差,看其餐牌食物款式越來越多,會否因行「大包圍」策略以致核心價值也守不住?反而翠華餐廳一直主打某些食物及套餐,選擇相對有限,雖然流失了一些要求多樣化的食客,但主打菜色做得出色下仍能吸引大量客人光顧。為什麼忽然提出這個生活體驗,因這令筆者想起選股的兩個方向,究竟是「廣而不深」(即量多但分析不深入)好,還是「深而不廣」(即量少但分析深入)好?當然「既廣又深」必是最理想答案,但時間有限下,大家還是現實點罷!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盈富基金(280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