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14

13 Mar 2014 - [PCM] 投資奇遇記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7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投資奇遇記」。
-----------------------------------------------------
 
兩個月前在此專欄介紹了將印刷工業零售化的eprint(1884),公司在上市後股價橫行兩個多月後終向上突破,數天下來最高曾升逾倍,每天成交亦由平常的數十萬股,升至最高時達數千萬股。翻查紀錄,至執筆時未有證券行出報告推介,翻查電子剪報,除了筆者,亦未有其他傳媒文章分析介紹。這種情況雖不大正常,但在近月港股卻司空見慣,較少留意股市的或因見恒指浮浮沉沉無甚作為,內裡卻是炒作至烽煙四起,賣殼傳聞不絕,不少細價股股價泡沫成份也頗重,活像大牛市,當然風險亦高企! 
 
說到這裡又想起了另一間公司龍傑智能卡(8210),有幸於今年1月初到其辦公室,和主席及總裁傾談了兩小時,以對集團作更深入了解。想不到過了兩天,一直鮮有成交的股票,海量資金忽然湧至將股價在三個交易日推升逾倍,到2月中時更升了兩倍,瓜田李下之故,只好主動向管理層澄清本人絕無此能耐,一切只是巧合,想起已有點尷尬!為什麼要煞有介事澄清,因黄主席強調自己是一個做實事的人,只重視公司業績,不介意股價升跌。他亦透露已一段時間沒有接受相類訪問,顯示分析員及記者對這間公司興趣不大。另一方面,集團亦已沒有聘請促進投資者關係的公司多年。 
 
投資港股多年,一直有傳聞一些上市公司大股東會和其他投資者有共識地推高股價,這樣當然事半功倍。不過,這卻非必然,若投資者有能本事,大股東也會被蒙在鼓裡,好像核心業務已轉移至「阿信屋」的CEC國際(759)股價自去年11月起上破,最高曾升了3倍,但大股東一直也只專心自家業務。「阿信屋」也算在香港差不多人盡皆知,投資概念多多,反觀eprint龍傑智能卡,在股價上升過程中,連一點有關公司業務的新聞及傳聞也欠奉,好像股價只管升,投資者不要問原因,有心人亦懶得解釋,投資炒作似又進入另一個境界!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