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26 Mar 2014 - 值得留意的新聞

(下列新聞節錄自信報)

《中國證券報》報道,農業銀行(1288)等四大國有銀行和浦發銀行等五家銀行有望率先發行優先股,預計發行規模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法巴發表報告估計,內銀透過發行優先股,可以提升一級資本充足率達1個百分點。有分析認為,中國上市銀行一級資本缺口未來5年內將逐步顯現,優先股的推出將很大程度緩解上市銀行資本補充壓力,減低在二級市場再融資壓力。廣發證券估算,未來5年內,中國上市銀行的一級資本缺口接近3000億元。其中農行、浦發銀行、平安銀行、民行(1988、興業、華夏銀行的資本缺口相對較大。多家證券商預計,優先股股息率料介乎6.5厘至8厘。據幾位參與銀行優先股試點方案的人士透露,社保基金、保險資金對於優先股已表現強烈興趣,因為7厘至8厘息率相當於是無風險收益。

人行前顧問李稻葵表示,雖然中國地方政府融資恐爆發危機,但不會像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那般具爆發性,因中國的儲蓄率很高,中央政府債務相對於國內生產總值比例很低,中央有極大空間解決地方政府債的問題。中央必須容許部分地方債違約,以進行債務重組;而作為下半年改革措施的一部分,這種情況必然出現,但相信這將是一場局部的、可控的小型危機,地方政府違約不會帶來更廣泛的風險。

北京市規劃委主任黃豔表示,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已實施十年,出現很多問題。為此,當局將修改該規劃,在天津、河北區域內建成具有城市競爭力的「城市群」,城市功能相互銜接、匹配、分擔。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要把北京的非首都核心職能的產業發展,盡可能地壓縮和疏解到周邊。因此,調整後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將把解決北京「城市病」放在京津冀區域內治理,將周邊城市分為直轄市、大體量城市以及節點城市三個級別。例如河北石家莊、保定、唐山等體量已經比較大的城市為第二級,再往下的節點城市的城市功能要互補,規模不一樣但功能要相當。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