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14

25 Mar 2014 - [PCM] 水清無魚?!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7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水清無魚?!」。
----------------------------------------------------- 
上週提及國內網遊公司以7,000萬美元變相買入「神魔之塔」21%股權,無論這個價值26億港元的智能手機遊戲未來是否能繼續掙錢,開發此遊戲的曾氏兄弟已成了業界的傳奇。不過,「神魔」自去年推出後,已被業界認為是「參考」一隻日本熱爆手遊,程度還不小,是次能高價售股,更受爭議,令這個在香港較難得出現的成功個案打了折扣。因本身不好手遊,所以不評論原創與否的問題,但相信一個熱爆的遊戲,必引來不少相類手遊出現,但若有能本事脫穎而出,在一年內流行於香港及台灣兩地,並賺取近3,800萬港元淨利,經營者的執行力及市場應對能力,也是值得肯定的。 
其實「參考」別人成功,甚至青出於藍的個案,歷來在不同行業也出現不少!在資訊科技界,微軟的「Windows」、谷歌的「Android」、三星的Galaxy智能手機及平板、騰訊的「微信」等,不知大家對它們又有何意見?若大家責備一個抄襲者,請用相同力度斥責其他抄襲者,無論這些抄襲者已變成怎樣的龐然巨物,諷刺地反過來正備受世人稱讚!不過,現時香港社會差不多每件事情也存在正反兩面,本屬正常,但是當雙方面皆嚴重偏聽,沒傾向求同存異,視自己一方站在道德高地,作批判時又持有雙重標準時,這樣便產生了不少浪費精神氣力的爭抝,往往拖緩了整體社會發展,最終達到了雙輸局面。在「無瑕疵的停滯」及「有瑕疵的發展」裡二選一,不知大家會選那個? 
阿里巴巴曾積極計劃在香港上市,但堅持行合夥人制度,簡單說即是同股不同權,對小股東或不利,不少財經界人士以大原則不表贊同,但事實卻是市場上一直充斥問題帳目公司、謀取私利的大股東及操控股價的莊家活動,真的無法打壓嗎?還是他們根本也認同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先前「水清無魚」之說,恐防為追求烏托邦,只會落得一潭死水的下場?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