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17

20 Oct 2017 - 靜市重分析,旺市打遊擊

昨天港股自下午急跌,跌得也頗為全面,最特別是這個下跌幅度似乎是昨天全球獨有,其他股市相較平靜。美股昨晩一開市也跌不少,其後拾級回升,道指及標指更反升收市。

不是昨天的跌市,傳媒今天也不會為「股災三十週年 」大造文章,什麼週年真的會有這麼大的心理影響嗎?應該沒有吧!不過,有一點值得留意,美股當年大跌,其後歸因於估值高及程式沽盤,但非具說服力,而那時經濟數據卻是理想,先前的升市又非太虛,可見牛市可靜悄悄隨時終結,未必有一突發事件去觸動。

可是,大家其實自己也可感受到市場資金的威力是否有減退跡象,之前也提過的簡單方法,若果大市對好消息的正面敏感度減少,而大市對壞消息的負面敏感度增加,牛市便有機會逐漸結束。

如週日的文章提到,我現時對港股的方向仍是看好,因是次升市背後實多於虛,不過一如以往,我是一個尊重市場的投資者,不會將自己放得太大。究竟恒指市盈率要如以往泡沫市般超過20倍,資金才撤退,還是15倍已介準備撤退時,時間背景不同下,根本沒有肯定答案。

又好像吉利(175),過往每年最高市盈率約15倍,若以是月造出的歷史新高$27.75計,預期今年市盈率達23倍,估值這麼高,有說今年盈利升近倍,不過其實去年也是;有說吉利已非吳下阿蒙,品牌及產品檔次已提升,這個同意,那麼究竟估值應去到多少,18倍、20倍、25倍還是30倍?市場其實未有共識,這是機會所在,亦是風險所在。

我是一個現實派,近年香港時興startup,理想派(只為了改變世界的除外)認為創立一個startup,經過多輪融資,上市退出,甚至未上市已退出,便可賺個盤滿缽滿。不過,現實上需知道,startup的成功比率是大幅低於失敗比率,創辦人骨子裡是否有特別點子,有實力,及有很多人忽視卻很重要的執行能力,才是成功關鍵。

投資股市也類同,氣氛好時大部份投資者偏向理想,以為必可賺個盤滿缽滿,自己的一套所向無敵。可是現實上股市有牛熊週期,時間一拉長,仍能賺錢的投資者,一直的說法是只佔三成,我認為懂得調控心理及擁有良好執行能力,是成為長線成功投資者的重要因素。

我是一個現實派,在資金充裕的牛市,什麼大小道理也可令股票的估值水漲船高,但資金可以來如風,也可去如風,當資金不在,滿有憧憬的高估值其實什麼也不是,所以我一直有心理準備,大市可隨時牛轉熊,只是現時經濟增長較實,牛轉熊的機會比兩年前低,但是仍不排除這個機會,就像三十年前的美股。

今年的港股升市和以往一樣,間中會出現「狼來了」式的跌市,昨天的可能也是,不過狼始終真的會來,但不知是何時,所以當大市及個股估值(如吉利)有翻咁上下,便要「摸著石頭過河」,怎樣摸?

一直以來,我的投資策略可用十個字形容,就是「靜市重分析,旺市打遊擊」,參考重點在「估值區間」。

過往數年,港股可定義為靜市,恒指就是上上落落,投資者要賺錢,需重分析,看業績,選好股,掘催化劑,及找估值區間。因為市場資金有限,大多會落在質素優良及有催化劑(如好業績)的公司上,再以估值區間務求低買高賣。
---------------------------------------------------------------------------------
無論港股是旺市還是靜市,投資者還需學懂看業績,選好股,掘催化劑,及找估值區間
[紅猴 x 經濟商學院] 投資講座 (30 Oct 2017)] 連續第三年合作,載譽重來,前兩年觀眾高度評價,內容貼地實際,今年報名人數已近300人,座位有限,欲報名請從速,詳情請按此
-------------------------------------------------------------------------------- 
今年, 港股可定義為旺市,有要求的投資者仍需看業績,至少需避開衰股,何況今年資金也集中投好股;仍需掘催化劑,令資金用得更有效率。至於估值區間也不可忽視,如先前談到的吉利,當股價超過過往合理情況下的最高估值時,便需看看有否足夠理據令市場提升其估值水平,又或最終今年盈利會較現時市場預測高(當然若有很強信念長線看好其前景及業績,不理現時估值高低也要買入長線持有的則另作別論),不然我會將高估值買好股定義為「投機」,今年也曾在高估值買入吉利並賺錢沽出,但會視此行為作「打遊擊」。

又如創科實業(669),8月中公布業績後,我認為有催化劑,翌日裂口高開7%也要在$37.65買入,因那時預計其今年合理最高估值有$42.3,市還找到這些好股「投資」機會也不錯,到昨天收報$43.7,連期間派息已有17%回報,除非有信心看好到下年,不然已可啟動止賺機制。 若果現時才買入並只看今年,便需以「投機」視之。

當投資者察覺到大市是一個旺市時,很多好股的股價已高於是年的合理估值,甚至是合理最高估值,若仍想參與,不少會是「投機」標,不再是靜市般低價買入,期望一段時間後高價沽出,成交偏少,而是傾向較多打遊擊」,即是於有足夠的控制風險計劃後,遇到機會(可源自技術分析)高價也買入,期望較短時間後可高價沽出,有需要時有紀律去止賺止蝕。我不會天真去期望「打遊擊」能每次皆勝,最重要是勝仗多於敗仗,勝仗賺幅多於敗蝕幅,便可取得最終勝利。
---------------------------------------------------------------------------------
無論港股是旺市還是靜市,投資者還需學懂看業績,選好股,掘催化劑,及找估值區間
[紅猴 x 經濟商學院] 投資講座 (30 Oct 2017)] 連續第三年合作,載譽重來,前兩年觀眾高度評價,內容貼地實際,今年報名人數已近300人,座位有限,欲報名請從速,詳情請按此
-------------------------------------------------------------------------------- 
這種策略的缺點,是需用較多時間看市,並增加成交及交易成本,但我會視此為買「大市忽然牛轉熊保險」的保金。另外,若買入吉利持有不放,自然可賺盡升幅;若是以「打遊擊」從其升浪中賺數次升幅,自然有所不及。

不過,我一向不介意大牛市時賺得比別人少,因為從二十多年的股票投資經驗,知道大跌市下能力保不失,甚至有錢賺才是更重要。 要計算投資成功否,不是只計升市時,是要在一個牛熊週期完結後,賺得仍比別人多,才算是真正成功。為什麼有七成投資者長線能在股市賺錢,就是忽略了這個道理。

我一直投資的座右銘是「靈活變通,穩中求勝」! 
--------------------------------------------------------------- 
我與Larry Hung已建立股票資訊平台「博立」,有興趣可按此作進一步了解。 ---------------------------------------------------------------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
創科實業(669))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