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18

13 Oct 2018 - 恒指25000點是否牛熊分界?

上週六「經濟一週」出版,做了封面其中一員,題目是有點沉重的10月股災!我一直認為股災是預計不到的,多負面指標同時出現,股市會大跌但未必到股災地步。印象中自十年前金融海嘯後,隔一些時間又會有一堆人,包括經濟學者及分析員,會言之鑿鑿說股災將至,至於這些「狼來了」故事何時隻狼真的出現,天曉得!



訪問在10月2日進行,當天也聊到牛熊市,不少人已說現在是熊市,我雖然一直認為牛熊市的界定要事後才清楚,不過做傳媒訪問,問題盡量也要回應一下,而我的答案是當時仍未是熊市,就以騰訊(700)此恒指龍頭作指標,最新的預期今年估值區間為$275至$446(下圖),今年高位在$476.6,估值區間高位已見,現正向低位邁進,當天前的收市價為$323.2,仍是在股價正常波動範圍。

(股價圖來源:港股360)

若果騰訊正式(即不是一日半日)跌破$275,我才會認為熊市有機已到,而騰訊近日跌幅大於恒指,當恒指跌幅是騰訊的一半至三分二,恒指要跌穿25700或25000,才可算是熊市。

說時遲那時快,於10月11日港股急跌日,恒指最低25125,騰訊最低$265,幸好在10月12日港股反彈,恒指收報25801,騰訊收報$288.4,我的熊市指標未算確認。

提到恒指25000,我忽然在昨天有份親切感,終於回想起此乃恒指於過往十年的一大阻力,看看下圖便知。2015年港股大時代時曾升破此位,可惜經濟及公司盈利底子較虛,結果只得三個月貨仔,後來更跌至18000水平才見底。來到2017年5月,恒指再升被25000,這次較實在,至今仍未跌穿,不知是否隱隱有所支持,因為若正式跌穿,或會反變成阻力,需要些時間及動力才會再度升破。不過25000也只是個約數,根據我經常參考的技術專家,24000或許才是較值得參考的支持點。

(股價圖來源:QuotePower)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700))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