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18

27 Oct 2018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到Hypebeast(8359)總部「朝聖」後記

我在9月尾到Hypebeast(8359)總部與管理層會面,集團剛遷至新辦公室,佔地超過15000平方呎,比前大了約四成,倉庫還留在對面的工業大廈,可見Hypebeast又壯大至另一階段。

集團已公布至20193月年度第一季業績,收入按年升72%,毛利按年升69%,純利按年升10%,不過若撇除非經常性項目,除稅前溢利按年升49%,我預期全年收入按年升7080%,純利按年則升少於70%,毛利率下跌,因毛利率較低的電子商務(HBX)佔比增加,預期各業務毛利率可持平。另外,第一季盈利率下跌,也源於增加投資作業務發展。

跟據至20183月年度全年業績,數碼媒體收入佔整體68%,電子商務則佔32%。而數碼媒體中,毛利率較大的廣告收入佔六成,即佔整體41%Hypemaker收入則佔四成,即佔整體27%,此業務集團擁有競爭優勢,為現時主要發展方向,因為擁抱強勁精準網媒流量,可提供由度橋、製作、配送、宣傳到銷售的一條龍代理服務,客戶包括奢侈品牌及運動品牌如LVGucciPorscheNikeAdidas等。

集團的存貨源於HBX,存貨曾高企,不過看存貨週轉天數,已逐步下降至2018年度的41天,管理層提到他們也看準潮流入貨,所以貨品大多也賣得很快。HBX利用大數據增加Pageview及銷售,平均單價US$160,用戶有85%直接進入HBX,另外15%則由Hypebeast導入。管理層提到,暫時仍以網上銷售為主,不會大力發展實體店,現已籌備於2019年初在美國Manhattan開旗艦店,策略和香港的置地商場店差不多。

Hypebeast現時主要收入源於美國,其次是香港及英國,所以除於美國西岸加強人手外,年前在英國也成立分公司,主力開發歐洲市場,主要競爭對手是HighsnobietyVerizon剛入股的Complex。另外,Hypebeast也重視中國市場的發展,現時HBX收入有一成多源於國內,亦已在大城市做了不少Hypemaker的生意,不過競爭對手並非Yoho!Nowre或淘寶潮物代購,因為這些平台主打大路潮牌,但國內消費者已發展至留意及購買較特別的潮牌以突出自己,而這方向則是Hypebeast的強項。

無論如何,要發展國內市場,還有全球其他市場,在在需要資金,集團於今年3月底的淨現金是5,500萬港元,雖云策略上一向是循序漸進,但還得增強資本,因此管理層不排除有股權集資的可能性,而申請轉主板後亦有助集資,預期若一切順利,轉主板有機會在今年底前完成。另一方面,管理層相信未來數年資金主要投入發展,所以暫時未有派息計劃。管理層提到也重視股價表現,但相信股價主要由業績主導,股份流通量較低,因此股價難免波動。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Hypebeast(8359))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