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5, 2018

5 Oct 2018 - 港股強弱主要還是看一個指標

市場上有很多分析師,他們有很多工具,亦有很多資訊,也收很高薪金,自然要拋很多書包,去突顯自己的價值。可是,他們往住眾說紛云,有些時候分析師A會準些,有些時候分析師B又會準些,而要找一個長時候都預測準確的分析師C,縱使有也寥寥可數!

不過,看港股強弱,至少近年多兩年,有一個指標可以值回票價,其實已多次分享過,亦是美匯指數。前週提到美匯指數自9月中旬逆市場預期轉弱,有利新興市場,有利港股,事實上港股也轉強至9月尾,直至美匯指數(下圖為今年走勢,源自Bloomberg)上週四起大幅反彈並破個多月高位,形勢便有所逆轉,港股也迅即轉弱急跌。

 
至於美國聯儲局局長鮑威爾前晚之「美國經濟表現良好,Fed利率可能最終會達到開始抑制經濟成長的水準」較鷹言論,令另一個指標美國國債息率(下圖為近五年走勢,源自Yahoo! Finance)也突破多年新高至3.2%,推升美元之外,令一眾高息股及REITs也無力,則是市場也有點始料不及!


現時形勢不明朗,相信中美關係短期不易逆轉,低持股比率及價值投資心態長期儲好股,仍是較適合策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