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2, 2019

2 Jul 2019 - 彌明生活百貨(8473)是否增長股?

彌明生活百貨(8473)在香港以「mimingmart」(「彌明生活百貨」)品牌經營零售店及網店,代理及出售不同種類的美容及健康產品,2018年2月於創業板上市。投資組合主力增長股,加配高息股下,此股是否符合目標?


先看看過往業績,上市後公布兩份全年業績,一份中期業績,加上上市文件,我做了財務分析摘要(在此文章底部)。看上月尾公布的至今年3月年度業績,收入按年升21%,毛利按年升25%,不過下半年的按年升幅皆低於上半年。因去年度涉及上市開支,可看撇除非經常性收益之除稅前溢利,全年按年升57%,下半年的按年升幅則高於上半年,源於下半年的銷售開支佔收入明顯下跌。 

不少人有印象彌明生活百貨是靠創辦人袁彌明於Youtube做推廣而起家,不過千萬不要誤會公司是一個網店,事實上去年度收入佔90%來自實體零售店,現有十間零售店分布於全港各區。有時經過其分店,也不會見到有很多人光顧,甚至不少情況只有店員,但並不代表業績失真,只可說所銷售產品沒有如Fancl或innisfree等受歡迎牌子般火熱,經營模式也非一樣。

再看多些,根據過往數年業績,集團收入及毛利按年升幅平均在20+%, 而撇除非經常性收益之除稅前溢利,之前兩個年度變動卻不大,並未見高增長的勢頭,去年度業績增長較明顯,未來又能否維持?最新業績提到未來發展主要透過以下方法

- 透過增設零售店及翻新現有零售店擴大零售網絡
- 擴大產品組合及發掘新供應商
- 翻新網上商店及採用更多主流媒、將網站轉型為生活資訊網站、透過增加及發掘更有效的網上營銷策略
- 加強營銷策略完善及整合系統

集團業務點暫時會在香港,可做國內遊客生意,但暫不易到國內開分店,未來擴展上已有了局限。主打的護膚品及化妝品市場競爭激烈,需要獨家代理,毛利率較高的品牌有獨特性,才可保持競爭優勢,此點是否成立,我非行業專家,需再作了解。營銷方面,現今網紅百花齊放,已非香港第一代Youtube網紅袁彌明於那年代般較易突圍而出。簡單而言,增長股需求的護城河似乎未見明顯。

不過,集團財務健康,存貨水平合理,營運現金流理想,去年度股東權益回報率(ROE)達23.8%,去年度尾零負債,淨現金約1億港元。於此背景,去年度派息比率約60%,每股派息$0.015,以現價$0.295計,息率約5.1%。我暫時未有足夠信心集團擁有作為增長股需要的護城河,因上市只年多,派息政策亦未穩固,所以認為此股暫未達增長股或高息股的要求,若有信心較慷慨的派息政策能維持,小注買入持續觀察其未來會否成為增長股,也是可考慮的策略。 

若要對增長股有更深入了解,學懂怎樣分辨和投資增長股,及怎樣運用估值區間去把握增長股的機會,切勿錯過一個去蕪存菁,實用度100分的課程:「投資增長股及估值區間實戰運用課程 (Jul 2019)」,按此可得到更加資料。




若要對增長股有更深入了解,學懂怎樣分辨和投資增長股,及怎樣運用估值區間去把握增長股的機會,切勿錯過一個去蕪存菁,實用度100分的課程:「投資增長股及估值區間實戰運用課程 (Jul 2019)」,按此可得到更加資料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