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1, 2019

31 Jul 2019 - 國際家居零售(1373)是增長股還是高息股?

主力經營「日本城」的國際家居零售(1373)昨天公布至今年4月全年業績,今天股價先跌後回穩,近日股價亦明顯轉弱,走勢和其他因受累香港政治事件而積弱的本地股相若,究竟業績是否已對短期股價起不到作用,這個問題不易解答,但中長期的股價始終還看業績優劣。

看業績(財務摘要分析表於此文末),全年收入按年升5%,下半年按年增幅更達8%;全年毛利按年4%,毛利率稍為回落,但下半年毛利率只有45.4%,以半年計為多年新低,亦明顯比上半年的46.7%低。不過,全年銷售開支及行政開支佔收入比率按年下跌,下半年也做得不錯,令全年純利按年升14%,純利率由去年度的4.7%升至5.1%,下半年的純利率亦達近年高位5.5%。另外,下半年純利比上半年多44%,則比前兩年度的66%及56%低。總括來說,上半年業績按年增長理想,但下半年業績按年增長只是平穩,未見驚喜。基本上同店銷售增長不錯,店舖數目增加亦有助銷售,惟租金及薪金上升對盈利造成壓力。

集團過去兩年的估值市盈率區間相近,平均在9.3至12.5倍間;若假設每股盈利來年增加10%,以現價$2.15計,預期市盈率11.8倍,已處區間較高水平。全年每股派息$0.143,按年升17%,而近三年的派息比率在85%上下水平;以現價$2.15計,息率6.7%。


國際家居零售並非增長股,因平價家居用品的進入門檻不高,日本城贏的是規模和效率,以增加據點及網購搶佔市場,但不容易在其他地方複製,以前在國內及馬來西亞的擴展也失敗收場,星加坡業務雖剛扭虧,是否就此盈利年年上升,相信也非易事,因下半年轉盈只靠關閉虧損店舖,並非持續增長之道,所以香港市場的規模會是未來盈利持續增長的天花板。至於藉收購非家居用品業務達致擴充上的突破,以現有管理層去實踐,實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不過,國際家居零售業務穩定,現金充裕,現金流理想,派息慷慨,也可算是不錯的收息股,但持有者還需做功課,了解公司的最新發展,以觀察其能否維持收息股的資格。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國際家居零售(1373))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