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08

13 Mar 2008 - PEG再不等於1!投資是長途賽,朝夕不能定勝負!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紅猴股評」電子書(按此)
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按此)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43%
2006年1月至2008年2月瀏覽人次:超過541,000
2006年1月至2008年2月瀏覽頁數:超過800,000


市場對歐美最新救市方案看法偏向不太正面,最多只會令大市失去上升動力,應不至今天整個亞洲市如崩潰般下跌,究其原因,似乎應是日元升破100美元,加速Carry Trade拆倉所至,中國市弱使香港股市跌得更深!中短期偏淡的筆者還以為前晚美國股市大升4%可為全球股市短期沖喜,怎知原來見光死,引證大市真的很弱很淡!

留意一點,很多地方的股市已回至或曾回至去年8月中的低位,但恒指期間最低曾見21,700,還未跌至去年8月中的低位19,300,主因應是期間中國股市仍偏強;但現在中國股市也倒下了,港股是否應還有下跌空間!若問恒指真的跌至筆者第一波入貨位,即恒指19,500至20,500會買什麼?簡簡單單,盈富基金(2800)!

股市疲弱難興,樓市遲早不能倖免,再談!

PEG再不等如1!

按計劃開市不久已沽出中鐵建(1186),成交價$12.22,套利所得剛抵銷認購宏華(196)的虧損!回應讀者所問,筆者認購中鐵建(1186),不是絕對看好此股,相反筆者亦不看好中鐵(390)及中交建(1800),之所以筆者於1月中以$8.49止蝕中鐵(390),沽出後雖反彈,但現價$7.84比當時沽出價還低!中鐵(390)、中鐵建(1186)及中交建(1800)雖預期業績有可觀增長,但投資者於大市資金缺乏下重回現實,用來吹噓股價的PEG=1再不成立,市場未必能承受30以上的預期PE,此為筆者當時沽出中鐵(390)的理由。

那為什麼又認購中鐵建(1186)?因相對同類股中鐵(390)及中交建(1800)的PE,中鐵建(1186)有水位上升,筆者只是相對看好,不是絕對看好(按此重溫先前分析)!不是說公司質素不好,而是現時的市場承受不到其高估值罷!

正常市况下,這些大基建股PE達20已很高,當市場資金充裕要將股價炒上,會編出很多藉口理由,其中一個最熱門的藉口是PEG起碼等於1才到價,即公司預期EPS每年增長為60,估值PE亦可達60;如中鐵(390)預期EPS每年增長為55,使其最高價時達$11.94,即預期2008年PE為52。可惜資金一去,這條前些時很多投資者的鐵律也一去不返!

筆者也曾以PEG=1作為估值根據,但知所進退,不會盲目抱着這規條不放。筆者於去年11月大市還旺時曾發表「「非傳統智慧」戰勝「傳統智慧」?」的文章(按此),先前曾叫大家重溫,現再請大家重溫一下,會否更發人深省!

投資組合

週一換股以增加持股息率,買了恒生(11),但未沽貨,本想沽盈富基金(2800),今天決定以沽出中國移動(941)代之,套利$15,300,要增加持股息率,應沽出息率低股票才是,下一隻將是中國人壽(2628)。

恒指認購輪(1417)要本月恒指達32,000才到價,現已和廢紙沒分別,提前撇帳$43,200。重申一次,除非你有超高技術根底,筆者不建議純投資窩輪;筆者此次買入恒指認購輪非投機,主是用套利5%左右作「沽貨後反彈」之對沖,這對沖不為利,只為平衡心態,使筆者不會太易受市場氣氛影響,將已套利資金重投股市,不然現在也會成手蟹貨,所以這5%損失是值得的。

投資組合今年以來下跌12%,暫跑贏恒指(下跌20%)及國指(下跌25%);自成立日起兩年多來回報143%,平均年回報48%,亦跑贏這兩個Benchmark!除非你能全身而退,抽資不再玩下去,不然投資是長途賽,朝夕不能定勝負!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941 earning announcement on next wed. Do you think it is possible for 941 to strengthen after earning and help stablize the market?

RC

Anonymous said...

近日大市波動,見紅兄考慮沽出盈富基金,最後決定沽出中國移動名及買入怛生,隨後可能沽出中人壽,跟早前紅兄定下的長中短線買賣策略好像有點不同,小弟不明所以,是否紅兄有新的策略?可否分享一下?先行謝過

小市民

紅猴 said...

RC,

Please refer to my previous input

http://redmonkeyblog.blogspot.com/2008/03/4-mar-2008.html

Thanks.

Redmonkey

紅猴 said...

小市民,

仍用着2月18回訂下的策略

http://redmonkeyblog.blogspot.com/2008/02/18-feb-2008.html

現正進行換股以增加組合息率,週一買入恒生(11)後,持股比例由40%升至45%,多出了5%要減持息率較低的股票,昨天減持941未用盡這5%,所以今天再減持2628以維持持貨比率40%!

Redmonkey

王子無待堂 said...

睇咁多個blog, 你個blog最中肯, 係o係呢個混沌ge 時代最好ge 綠洲~
雖然我係大淡友, 同你意見完全相反,
但睇你個blog都獲益良多~
讚~

紅猴 said...

wong,

Thanks!因為中肯,所以「紅猴股評」不是最受歡迎及最出名的Blog,但筆者不是求這些;筆者求賺錢,中肯最實際,但求路遙知馬力;牛市隨便講幾句也是股神,現在市跌了下來,實際與否,見仁見智!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