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09

14 Jun 2009 - 持股比例應與投資心安程度成正比!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62%

恒指及國指已分別升至19,000及11,000,離市場目標20,000及12,000已水位不多,但現時形勢又不虞大跌,仍在筆者早前估計恒指於16,000至20,000間作徘徊之勢,而20天平均線18,000已是很大的支持;國指的20天平均線10,400亦然。所以這個時侯較為尷尬,買又不是,沽又不是,亦使筆者有點進退失據!

政治上,需留意北韓問題的最新發展。經濟上,各種數據千絲萬縷的關係及市場於不同時間作出的不同詮釋,亦非大家能力範圍之事。最好的還是問自己的感覺,於用來投資的資金中,持股比例應與投資心安程度成正比,若擔心投資風險上升,便索性減持股票套利,不要去理沽出股票後股價仍升賺少了錢的投資老生常談問題,若這個心理關口仍解決不到,還是不好去投資!

質素較佳的股票,現價買入,長線還可以,短線已不便宜,當然大家亦可選擇PE相對仍低但質素亦較低的股票,風險亦相應提高,資金仍在,追落後仍可繼續,但資金不在,落後的仍繼續落後,亦會下跌,所以要小心控制風險。

於大市不上不落,大市未作突破之時,筆者選擇再次進入抽新股遊戲,用$106,738認購了20,400股中國金屬再生(773)。筆者此次只用十萬餘元認購,亦未用上孖展,只為已很久未抽新股,需先作適應,重拾有關感覺。

投資組合

於投資組合現持股票中,金蝶國際(268)及新華文軒(811)去週皆有所動作
----------------------------------
金蝶國際(268)按照每股1.37港元的價格共配售9000萬新股,集資總計約為1.23億港元,用在並購上的資金約為60%,用在研發新產品的資金約為30%,另外10%則作為集團一般運營資金。同時,公司表示,本次融資還將有助于提升股東價值,通過發行新股,集團擴大了股東基礎,有利於增加股票流通性及刺激交投,資本注入助力集團實現戰略部署。

筆者短評:金蝶國際(268)之配股目的鮮明,長遠有助業績及股價,當然收購目標及價位會是關鍵。但是股價短線受壓不能避免!
----------------------------------
新華文軒(811)斥資2.95億元,收購從事多國語言高等學歷教育的成都學院24.3%權益;成都學院各方股東會協助學院不遲於2013年上市,若不成事,其餘兩位股東將會分4年回購集團於學院全部權益。

新華文軒(811)2年前在香港上市曾募集到約21億元資金,截至去年底還剩下16.7億元。這次公司亦順道對所得款項餘額用途作更改如下:以約60%—65%的所得款項餘額繼續用于發展出版發行之主營業務。利用其行業發展機遇尋求投資機會,優化現有主營業務的相關項目(包括招股書確定的相關項目);以約25%—30%的所得款項餘額,尋求並用于與主業相關的其他文化傳媒及教育產業投資機會;以尚餘之所得款項餘額用于日常經營之營運資金。

筆者短評:於收購消息公佈後兩天,新華文軒(811)股價於長期停滯後終大升10%,市場似乎對此收購評價正面;有關這次收購目標是好是壞,筆者有的資訊就是四川外語學院成都學院的網址,有興趣請按此
----------------------------------
另外,還有兩間公司的新聞值得參考。
----------------------------------
金山軟件(03888)旗下的WPS Office辦公軟件產品獲大連銀行採購,採購金額價值超過百萬元人民幣。大連銀行全國分行網點終端設備會換裝該軟件。

筆者短評:此新聞沒多大特別但正面,可惜近期股東們相繼套現,雖非大量,惟短期股價定必受壓。
----------------------------------
瑞銀集團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將新奧燃氣(2688)投資評級由「買入」降至「中性」,因過去半年股價錄得65%的升幅,相比恆生國企指數升幅只有30%。新奧燃氣(2688)現價相等2009年預測市帳率2.4倍,而歷史平均為1.9倍,最高則曾達2.9倍。瑞銀預期,新奧燃氣(2688)2009至2010年的股本回報率達15至16%,而2008至2010年的核心盈利年複合增長率為23%。該行指出,新奧燃氣(2688)為多隻內地燃氣股當中,擁有最好的歷史表現、回報及最強勁的盈利可能性,料淨負債水平由去年底的86%,降至2010年的58%。

筆者短評:瑞銀集團的投資評級下降使新奧燃氣(2688)股價去週受壓,但其評論卻仍很正面。既然說未來兩年盈利年複合增長率為23%,現價2009年預期PE為16.5,何貴之有?若因過去半年股價升幅比國企指數還大上一倍而武斷現價貴,大行分析員是否有點幼稚?一隻股票先前跌得多些,反彈時升得多些有何出奇,若用這理由將投資評級下降,而不是衡量其未來業績及估值,那是否武斷及幼稚!
----------------------------------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KOO said...

紅猴先生︰多謝你經常將心得公開。你的工作很有意義。

我也是一名全職初哥散戶,在08年頭才開始全職投資,卻遇着大跌市。我的投資策略並不進取(同你的不同)。我亦是從研究入手。

在08年末,我曾被家人恨恨的抱怨說︰你是全職做的.....為甚麼你不知個市跌。最近投資組合回升,一位親戚卻來問number,問個市會點......我回應是不懂,他卻說我自私不願分享......凡此種種,都令我很不快樂,而且有點抑鬱。但我想真正的投資者卻小不免這樣吧﹗

直至看到你的網誌,我才知道我是「正常」的。

謝謝你在網上的分享﹗

紅猴 said...

Koo,

一個小投資者於茫茫股海中猶如一條小魚,只要不要看得自己過份重要,以為自己可稱王稱霸,只求隨着大勢游至彼岸,中間暗湧當然有,但需積極面對,繼續認清彼岸的方向,目標終可達到。

投資求財,若影響心情,只會事倍功半!

一起努力罷!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