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1, 2009

1 Jun 2009 - 投資組合「股份分佈」及「風險管理」比「選股」更重要!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59%

為達持股比率80%,今天續增持股票,本計劃買入特步國際(1368),但又見中國動向(3818)亦吸引,索性將一注錢分別買入此兩隻中國運動品牌股,逐漸公佈的第四季訂貨會都有好成績,對股價或有助力。

投資組合市值雖隨大市持續上升而大增,但以今年回報計,前些時曾趕過恒指,追貼國指,現時又被兩個指數拋離,主因近期買入的亞洲水泥(743)、A8電媒音樂(800)、新奧燃氣(2688)等仍未發力,持有一段時間的二三線股上升後亦到了透氣階段。

這兩天的升幅明顯聚焦於指數股份,希望遲些又會擴散至二三線股。以市值計,筆者仍有一半持股是一線股,而於4月及5月買入的金蝶國際(268)、中國自動化(569)、信義玻璃(868)、金山軟件(3888)、同仁堂科技(8069)、白馬戶外媒體(100)、飛毛腿集團(1399)、魏橋紡織(2698)及已獲利沽出的統一企業(220)及長城汽車(2333)都有不錯表現,為什麼還不將這些股票趕忙換入二三線股,回報應可以更佳罷?

首先,筆者不能100%肯定買入的股票會有好表現,若果是這樣,筆者當然會將100%資金買入此股,賺錢又那有這樣容易!所以,筆者惟有買入多隻股票作出分散投資,而買入的股票又分為不同風險級數,以管理風險。大市升過不停,為什麼要管理風險,這樣只會限制了回報?若果投資者有這個想法,或會於這一浪升幅回報可觀,但若大市出奇不意跌下來時又會否招架得住,這是不可忽視的問題。而金融海嘯的發生已給了大家答案,就是若要於股市長線賺錢,風險管理非常重要,不要還在欺騙自己於大市下跌前一定走得切!

另外,最近或許常聽到有投資者吹噓於3月買入的股票已升了100%,甚至更多,經驗淺的投資者或好生羨慕,但筆者卻想清楚他所吹噓買入的股票佔了自己可投資資金的比例。若果他只用了10%資金買入此股,其餘90%仍持現金,那麼總資金回報只是10%,而非100%,有什麼好羨慕!若果他只用了100%資金買入此股,總資金回報當然是100%,但筆者仍不會羨慕,而需更了解他的投資取向及方法,如果他傾向高風險投資又沒進行適當風險管理,「上得山多終過虎」只是遲早的事!

筆者去年看過一個統計,大意結論是投資回報取決於股份分佈(Portfolio Management)及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尤大於選股(Stock Selection)。筆者當時已非常認同,而自今年4月進行了有計劃的投資規劃後,更深深體會到這個結論的奧妙。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您好' 紅猴
知道係買了亞洲水泥, 想請教為什麼不選擇海螺?
海螺產能是亞泥10倍以上.

AY

Anonymous said...

wonderful information for us!

紅猴 said...

AY

水泥股來說,914及1893才是筆者首選,筆者亦傾向有大買大,但此兩股股價已太高,所以才選743。可參考「紅猴股票估值表」

Redmonkey

紅猴 said...

多謝欣賞!

Anonymous said...

紅猴兄

請問統一是否適合長抱?

JT Chang

Anonymous said...

SOME OPINIONS
1. 百零萬貨打到咁散買十幾廿隻股手續費太高, 如果你係幾千萬成億既PORTFOLIO先O岩呢個玩法
2. 分到咁散一般黎講都係無信心既表現, 如有信心只要集中4-8隻股份已經好足夠, 何不放棄你自己信心不足既股份?
3. 咁多隻股你好難每日全部都留意到, 也好難對所有你買既股票同行業都十分清楚, 人地基金經理係有成TEAM人幫手先做到, 就例如金山軟件每隻網遊既在線人數變化, 而家有邊幾隻網遊同其他開發中既網遊去到乜野階段我諗你未必有睇過/未必記得清楚

只係交流一下意見, 絕無惡意, 謝謝

紅猴 said...

JT Chang

統一(220)品牌有歷史亦有口碑,長線生存應沒問題,擔心的是市佔率不夠,未能如康師傅(332)般做大做強,估值PE只能比康師傅(332)打過折讓。

但當康師傅(332)預期PE為35時,統一(220)預期PE只及其一半,相對便宜。

Redmonkey

紅猴 said...

謝謝你的意見,答案如下

問:百零萬貨打到咁散買十幾廿隻股手續費太高, 如果你係幾千萬成億既PORTFOLIO先O岩呢個玩法

答:當每次買賣的銀碼超過某一個數,每次佣金都超過最低佣金時,已沒大分別。另外,若認為分散些比集中些較適合自己,為了那拘拘0.5%(買0.25%及賣0.25%)根根計較,又不是在短炒,損失(或機會成本)反有可能更多

問:分到咁散一般黎講都係無信心既表現, 如有信心只要集中4-8隻股份已經好足夠, 何不放棄你自己信心不足既股份?

答:筆者一直認為投資者只能了解上市公司的很小部分,若以為自己非常了解某公司而投以過大信心,反而是否有點天真,看看HSBC(5)也一樣會騙人。這個投資者各有見解,最緊要是自己投資得安樂。

但是投資者若對市場未來走勢有很大信心,則一定很天真!

問:咁多隻股你好難每日全部都留意到, 也好難對所有你買既股票同行業都十分清楚, 人地基金經理係有成TEAM人幫手先做到, 就例如金山軟件每隻網遊既在線人數變化, 而家有邊幾隻網遊同其他開發中既網遊去到乜野階段我諗你未必有睇過/未必記得清楚

答:你點出了重點。作為業餘投資者,就算用工餘時間專心研究某一間公司,又真能了解那間公司幾多,不少HSBC(5)的長線忠心投資者(包括擁有很多時間及資訊的東尼)以為很了解此公司,結果......

所以筆者便用分散投資平衡風險。

Redmonkey

Anonymous said...

紅猴兄

感謝,能得到你的回覆真是高興
看你的Bloq已經一年多
對你的評論十分佩服
自認算是你的Fans~

可是康師傅(322)的現金低於短期負債ㄟ
會不會有點令人擔心啊?

在下身處台灣算是吃統一的泡麵長大
算是有品牌心理障礙吧
總覺得統一比康師傅(或者台灣的味全)穩

JT Chang

紅猴 said...

JT Chang,

謝謝你的支持。

康師傅(322)的流動及速動比率低企並少於1算是少見,但此股長期如此,市場已接受,並給其越來越高的溢價,加上現金流足夠,應沒問題。

口味方面,各處地方或有不同,客觀事實是康師傅(322)於中國的即食麵及茶飲品的市佔率已遠遠超過統一(220)。當然出色的管理及營銷應記一功。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