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2, 2010

2 Sep 2010 - 留得青山在,趁調整買質優股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28%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Android及Windows Mobil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下載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3,200個Fans),Twitter(超過870個Followers)及微博(超過290個Follower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請按右邊相關連結瀏覽!

--------------------------------------------
「留得青山在」,其實一直明白此道理,只是沒有徹實執行,不少虧損均源於選中好股但信心未夠,高追買入,卻遇正短期下挫(當然當時沒法知道是長期還是短期),只好止蝕離場!高追買入,往往源於怕蝕底,事實上有些好股升完可以再升,若不把握機會便覺浪費,可惜事實上這情况不多發生!為了解決這種策略上的缺陷,應該戒絕於短期高位買入股票,相反還要趁調整買質優股

若投資者只研究數隻股票,怕蝕底而高追買入,還屬正常一些,因錯失了一個機會,便剩下很少機會!但像筆者般研究涵蓋這麼多股票,錯失了一個機會,其實還有很多機會,應抱着「留得青山在」的心態,拒絕高追,去探索其他機會

若投資者對買入的股票有信心,隨便錯誤止蝕的機會較小,而信心則源於充足研究,但太深入的研究等於涉獵的股票越少,所以要取得平衡,否則便不能抱着「留得青山在」的心態投資。有投資者專心研究數隻從深入研究選出認為是質優股票,但首先問自己是否有能力選出質優股票,就算有的話,能否知道質優股票何時變質!

今早看了一則新聞「據中國汽車研究中心昨刊發的數據指,內地8月份乘用車銷量比7月上升18.85%至97.73萬輛。該中心認為8月份乘用車市場出現強勁反彈,是因為市場提前進入銷售旺季。另汽車銷量出現數個月的月度下跌後,存貨量已經減少。8月的商用車銷量也比7月上升1.84%,銷量達23.82萬輛。」

這次,筆者改變策略,沒有買入質優強勢的東風(489)或長城汽車(2333),反而買了近期弱勢處低位的吉利汽車(175)及比亞迪(1211),搏汽車銷售轉角市成立,此兩股反彈應更多!若市場反應不一樣,便止蝕離場。

中國人壽(2628)因業績不佳跌了不少,負面評論充斥,有些會一沉不起,如宏利(945),越跌越有,但更多質優股捱過這輪沽壓,又是一條好漢,重拾高位!筆者今天便買入中國人壽(2628),但為免宏利(945)事件重演,可訂個止蝕價,當然宏利(945)中長期或可重拾高位,止不止蝕,賴於投資者對此股的信心,及預計投資時期會是多少。

今天,亦趁中國地產股處近期低位,買入大股東近期不斷回購的世茂房地產(813)。筆者不會再用基本分析去看侍中港地產股,反認為中港地產股是大户炒作工具,主要炒上下波幅,嘗試於近期低位買入搏反彈,不過這樣投資中港地產股,當然風險不小。

神冠控股(829)公佈業績後持續大升,帶點消耗性,亦升穿了筆者目標價$8.49,這次亦逆市思考,於$9先行沽出,賺$7,400,升26%。但為免重演昂納光(877)沽後沒有徹實訂下重新買入的價位,筆者會嘗試再重估此股,若有水位,會訂下於$8.3左右重新買入。

筆者將投資組合的「中線投資(中高風險)」改為「中短線投資(中高風險)」,並將所有買入時作短線投資或作中線投資但未有足夠信心的收歸此類,當升勢確認或信心增強時才調至「中線投資(中風險)」級別。

另外,於上篇Blog的後記已記下,於2010年8月31日,$1.55沽出通天酒業(389),蝕$3,060;於2010年9月1日以$3.94買入6,000股中國通信服務(552)。市場一直預期中國通信服務(552)的EPS增長只為8至10%,但中期業績升20%,估值有機被向上重估。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