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14

19 Jun 2014 - [PCM] 金山軟件與獵豹移動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金山軟件與獵豹移動」。
-----------------------------------------------------
金山軟件(3888)於今年41日創出歷史新高收市價,當天股價為$32.3,若以2013年首天收市價$5.75比較,就算不計期間派息,一年多時間已也升值了4.6倍!金山股價勢如破竹,除了業績向好,2013年每股盈利按年大升58%外,主席雷軍及他旗下另一極受市場關注的公司「小米」,亦提供了充足的炒作概念,足以配合高漲的科網股熱潮。於上述的同一時間,雷軍的另一科網企業YY Inc.(YY)股價亦升了超過4倍。金山於去年尾以全年最高位收市,那時的市盈率達31倍,而在打前三年,最高市盈率已只是18倍罷!

以業務論,金山的主要市場焦點包括網遊、獵豹移動(Cheetah Mobile)、辦公室軟件及與小米之合作,不過和騰訊(700)一樣,盈利仍大部份源於網遊。香港的科網股自今年3月下旬開始調整,金山亦不能倖免,股價於5月最低當跌至$22收市,個多月從高位調整了超過30%。不過,投資者的熱情仍在下,當科網股回穩後,金山股價反彈明顯較強,直至集團公佈今年第一季業績,形勢卻急轉直下。

首先,主業網遊的使用人數按年只能持平,每位付費賬戶的每月平均收益也只能按年升2%,收入只按年升10%,表現可謂差強人意。獵豹移動的收入按年大升132%,已追貼網遊,活躍移動用戶按年更升385%2.23億,令此部份移動服務的收入位比,由11%升至17%。可惜這些亮麗數字,卻需要大增銷售及分銷成本才可成就,相關支出佔整體收入佔比由15%大升至23%,原因不排除做靚獵豹移動盤數,有利其成功於5月在Nasdaq上市。另外,辦公室軟件及其他業務仍表現理想,收入按年升37%,不過暫時影響不算大,和小米合作的小米雲存儲及手機遊戲平台仍需發酵一段時間,對集團整體貢獻才能較明顯。

綜觀所有業務,仍以獵豹移動最有潛力,市場亦較為看好,不過若純因此而投資金山軟件,何不直接在Nasdaq買入Cheetah Mobile(CMCM)?首季業績公佈後,分析報告紛紛大降其盈利預測及目標價,投資市場就是這樣現實,持股者惟有期望集團次季業績重回正軌,否則更會被一沉百踩!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