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4, 2014

4 Jun 2014 - 房地產行業列入「營改增」稅制有何影響?

(下列新聞節錄自信報)

內地媒體報道,房地產行業亦將列入「營改增」。「營改增」實行後,房企將由目前繳交5%的營業稅,改為繳交11%的增值稅,即以往房企做100元的生意,要交5元稅,若企業利潤水平達到80%,即日後將要繳交8.8元的增值稅,變相增加了3.8元的稅負。不過,若企業的利潤水平只有30%,日後要交的增值稅則只是3.3元,變相減負1.7元。

參考各內房股的稅前利潤率,發現SOHO中國(410)去年的利潤水平最高,去年經營利潤率達到85%。「營改增」實行後,公司稅負增加的可能性較大;不過,近年已開始實行薄利多銷政策的恒大(3333)及碧桂園(2007),去年經營利潤率分別只有27%21%,新稅制下稅負未必會增加,甚至有可能變相得益。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授權同時刊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