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14

26 Jun 2014 - [PCM] 最簡單的港股投資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最簡單的港股投資」。
-----------------------------------------------------
不少朋友熱衷於根據自己觀察及分析後投資個別股票,但亦有不少朋友因公私兩忙,實難抽空做自己的基金經理,我往往會介紹他們分段買入盈富基金(2800)

為什麼要買盈富基金,以前那一輩不是教買入長實(1)、匯豐(5)等大藍籌嗎?他們經常說因此累積了不少財富,好生羨慕!那先說匯豐(5),誰個事先估到因金融海嘯影響,其股價相對十數年前還是停滯不前,2009年時股東還要承受供股壓力呢!再說長實(1),雖然股價於過去十數年升幅沒有以前那一輩的凌厲,但還不差,那十數年後呢?不要忘記其靈魂人物李嘉誠今年已是85歲,當然大家現在還見到他誘談笑風生,思路清晰。至於現時氣勢如虹的騰訊(700)又如何?那你要先問自己,有沒有信心集團於互聯網這變化萬千的時代,十數年後還是行業龍頭,甚至公司品牌仍會否存在!此時,你或會忽然想到了Yahoo!MotorolaNokia等名字!還有一個最根本的問題,誰說一開始你一定選對股票!

相信你也知道,盈富基金跟據恒生指數成份股及其持股比例買入相關股票,而恒指就如一隻不算活躍的基金,定期審視成份股市值、成交及分佈,撇除那些變得不達成份股標準的股票,換入那些符合最新商業趨勢,受市場歡迎的公司。江山代有人才出,股票亦沒兩樣,但已難於領風騷數百年了。現今世代資訊發達,一間企業已較難於一段長持間取得壟斷性優勢,若太有信心選一隻股票長期持有,風險著實不小,就讓盈富基金為你效勞,好好控制及分散箇中風險。還有,在我和不少投資者傾談中,竟然以為盈富基金(2800)沒有派息,或息率很低,事實卻是,此股票每年於4月至10月公佈中期息及末期息,好像去年派息共$0.73,若以年度最後交易日收市價$23.45,息率有3%,雖非高息,亦不是低息,好過放在銀行很多了!

當然,盈富基金(2800)沒有單一股票風險,也沒有單一行業風險,但卻仍有單一市場及單一投資工具風險,為了分散箇中風險,你可將其他資金投資環球基金,間接投資在外國股市及債券,甚或在香港及外地買入房地產。當然,較好還保留一定現金,除了以避不時之需外,亦可為在投資市場大調整時趁低吸納留下彈藥。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盈富基金(280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