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2014

27 Aug 2014 - [PCM] 投資其實「要」簡單!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8,2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投資其實「要」簡單!」。
-----------------------------------------------------
「投資環境變得複雜,便需用更複雜的方式去投資」,表面上這個論述是對的。不過,有些投資項目無疑複雜了,另一些卻仍可保持簡單。對於前者,大家當然可以去學習現時熱門的上市公司財技分析以找到投資機會,但仍不可逃離「高風險、高回報」的恒常規律。人性隱惡揚善的習慣下,我們可經常見到透過分析財技,於短時間賺逾倍的例子,但不可忽視,背後卻同時有不少短期虧損逾一半的投資點子,最重要是你能承受得起這些大上大落嗎?你或會很爽快回答當然沒問題,那再追問若你現時有$100投資股票,你又會用多少去投資這些「財技股」?若你選擇投資$100,選中一隻過幾天股價便跌了50%的股票怎麼辦?不過,因為你聽過很多「財技股」升逾倍的例子,或會認為縱使$100升值至$200甚或更多,回調50%也是賺了,問題不大,何況「印象中」大升機會較多,大跌機會「應」較少,所以自己不是在賭博,應該不會跌入「長賭必輸」的困局。對這些「當局者迷」,只好說聲祝君好運!

對大多數現實上未能投入太多時間在投資分析上的繁忙香港人,其實更應走向銅幣的另一面,投資$100在那些仍保持簡單的投資項目。舉個例子,我在4月初對港交所(388)估值,看到其過往數年股價皆規律地在某個市盈率區間游走,已訂下目標價在$179,當時市場並未看好此股,大行平均目標價約$132,最高也只是$155。那時剛再有關於「港股直通車」的傳聞,而「滬港通」尚未公布,但見有此潛在催化劑,加上股價仍在市盈率區間下游,預期息率在3%上,著實低企,便在$129買入此股,後來也估不到不需四個月便升值40%超過目標價。最重要的是,對港交所這類穩陣股票,你是敢於買得更多,心理上亦較易應對期間股價波幅。

此次闊別六年重新執筆推出新書「港股A餐」,其一目的是想告訴大家,雖然投資環境變得複雜,卻不要跌入「為複雜而複雜」的死胡同,投資其實「要」簡單,反璞歸真,捨難取易才是繁忙香港人投資的正確方向。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港交所(388))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