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15

23 Dec 2015 - [PCM] 網下大眾,網上分眾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上週提到我從「紙媒、網媒、新傳媒」講座中最深刻的得著是我們需清楚網上和網下面對的目標觀眾其實並不一樣,最近TVB節目「網絡挑機」引起熱話,更令我認同「網下面對大眾,網上則需分眾」這個說法。在電視機看著Youtuber製作的短片,平均水準不錯,也能令我會心微笑,但一想到若每晚在電視也看一小時相類短片,我會感到吃不消。不少人忽視一個基本問題,一個免費電視台是需要不斷製作很多小時的不同類型節目以填滿每天的廣播時間,所以網上及網下平台不同下,節目的需求也不同,其實不必相互挑機,大可百花齊放,各自各精彩,各取所需。

壹傳媒(282)將英文公司名改為Next Digital,但首份業績卻見到其數碼業務的不穩定。集團至今年9月的上半年數碼業務收入按年微跌2%,溢利更按年大跌37%。再仔細看,數碼報章收入及溢利仍分別按年升達17%27%,而整體數碼業務溢利下跌源於數碼遊戲業務因推出新遊戲計劃延後而轉盈為虧。旗下雜誌期間進行重組,報章紙媒方面,收入及溢利分別按年下跌28%82%。若只看港台兩份「蘋果日報」,網媒收入升幅金額只能填補紙媒收入減幅的17%,溢利的相關比率亦只有34%,可見轉型是痛苦的,但不轉型卻可能活不下去!

如上週所說,紙書沒有如紙媒般弱不禁風,反而電子書未有如預期般能直搗黃龍。年前某一較多製作中文財經書的出版社,推出了一個App,可藉此購買電子書在iPad看,體驗不錯。上週,我在書局看中了一本此出版社的書,回家欲透過此App購買電子版,卻發現開App後已接駁不上其網上書店,原來此App已低調下架,被融入一個大型連鎖書店的電子書平台,可是這平台上可選擇的書也著實太少,不知是香港市場太小,還是香港人真的較喜歡書卷味!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