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15

29 Dec 2015 - [PCM] 臨別贈言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7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我在大學讀財務學,其後在銀行做了五年,因緣際遇轉到資訊科技界打滾了超過十年,三年前又當上資產經理,為客戶管理股票組合,每次轉變基本上風馬牛不相及,看似隨心所欲,背後當然付出了不少努力。我從不認為自己成功,因為這樣才有進步空間,才會不斷找尋機會,才會裝備好自己。我不明白為何現在香港有種聲音越來越響亮,認為社會缺乏機會,iPhone出現改變世界各行各業,已有很多人,包括不少年青人藉此上位,若未能掌握此機遇,怪的只有自己準備不足,未夠能力應對,若還在空想改變社會,改變世界,為何不先改變自己,做好準備迎接下一個機會!

老一輩教大家買入藍籌股不理數十年便夠錢退休的故事,其實已不存在,因企業的生存週期現已大大縮短。由互聯網至流動年代,很多舊經濟產業因適應不來而逐漸被取代,既得利益者也有被淘汰的危機,以往可安然賺取穩定盈利數十年的公司,甚至也會面對倒閉的危機。新經濟產業於劇烈競爭下也不好過,Facebook在五年後會否被現今仍未創立的公司取締,亦無人敢說沒可能!不少年青人認為現時社會缺乏機會,是因為老一輩不肯退,既得利益者阻住地球轉,事實上老中青也面對著追不上快速時代變遷的危機,但年青人較有活力,思想上應更容易掌握當中機會,辦不到卻只管怨別人,便永遠也是辦不到!

我在PCM專欄「Redmonkey Mind」已近六年,踏入新一年,也是時候退下來,事實上「八十後」不知不覺也成為舊產物,思想已被「九十後」認為是落伍下,我這個「七十後」更不要阻住地球轉,自己也可騰出多些時間裝備好自己,去追趕時代變遷!於此多謝PCM及讀者長時間的支持及包容,期望我們未來在不同平台延續這份緣份!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