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9, 2015

9 Dec 2015 - [PCM] 裝修也來O2O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在國內天貓網購於今年「雙十一」的十大最高成交額品牌中,首三位分別是小米、華為及蘇寧易購,沒有什麼驚喜,但赫然發現於首十位中,出現一個屬於「室內設計/裝修」分類的品牌sitrust,不是賣產品而是賣服務,有點摸不著頭腦。看看其網站www.sc.cc,標榜熱銷一萬套的爆賣產品是每平方米688元人民幣的「理想裝」全屋整體家裝,可謂一條龍的O2O家居裝修服務。廳房、露台、廚房及洗手間有齊標準配置,顧客也可在地板、塗料、瓷磚、廚柜等選擇不同品牌;在網上輸入地址,sitrust便會在相關平面圖提供數款設計供選擇,顧客也可在某些地方加錢作個性化裝修;落單後,sitrust便會派人上門裝修及裝置傢俬。

相信很多人也認同,家居裝修及維修是一件惱人的事情,主因市場欠缺透明度,一來不易找到理想的服務供應商,二來貨不對辦的個案亦不少,三來顧客往往上訴無門,付訂後可謂肉隨砧板上,sitrust提供的O2O套餐雖是基本方案,但至少可減低顧客對上述三大問題的煩惱,若服務能到時到位,受歡迎也很正常。很多新興的互聯網服務簡單言便是透過增加資訊透明度,以解決顧客與服務提供者不公平博奕下產生的問題,Uber相對的士服務便是上佳例子,因為我們在街上截的士,不會知道司機的態度如何,會否騙人,而那些差劣的司機便看中這個資訊不平衡,惡言惡行也可毫無責任。

在美國有一個網站業務HomeAdvisor,顧客先揀選所需家居服務,分類包括建築工程、廚房、油漆、電器安裝及維修等,然後完成一連串有關工程的問題,再由HomeAdvisor作適當配對,而所有有案底、破產紀錄、不合規行為或差劣評價的供應商已被撇除。顧客亦可透過True Cost Guide,得知全國及所在城市相關工程的平均價位,減低被胡亂報價的風險。香港現在也有「師傅到」及「call師傅」等App提供相類服務,但可惜覆蓋面及資訊透明度仍大大不及。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