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15

16 Dec 2015 - [PCM] 紙書、紙媒及網媒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謝謝支持!

先前有報導提到美國紙書銷量止跌回升,Amazon亦開了實體書店實行O2O,那麼紙書是否終與電子書找到平衡點而谷底反彈,還是此翻掙扎只是曇花一現?現今凡事也講用戶體驗,以我觀察,喜歡閱讀紙書的還是有一定人數,當中也包括年青人,相信一來因為那個傳統的書卷味仍很吸引,另外書本內容沒有時限,紙書可隨意向其他人分享傳閱。可是,新聞卻是另一碼子事,報紙有的是油墨味,亦會染污手指,電子版出現後我即轉會看後者,更何況報紙每天只出一份,新聞卻時時刻刻在變,現在網媒當道,看facebook差不多已可知天下事,尤其對智能手機不離手的年青人,報紙刊登的已是舊聞,連電子版也沒興趣看。

因為這個仍在進行中的演化著實有趣,所以我於上月底特意參加了一個題目為「紙媒、網媒、新傳媒」的「中大新聞獎」講座。講者之一蘋果動新聞總採訪主任李家聰先生提到,因發現年青人覺得看新聞很悶,所以需製作生動及有共鳴的影像內容,以爭取不看新聞的一群。而毛記電視創辦人林日曦先生則坦言他們是在做好一道門的裝飾,希望吸引更多人打開門去看入面的內容,甚至再去發掘互聯網海量的訊息。不過,與會者亦承認網上瀏覽量最高的新聞往往較富娛樂性,所以需好好平衡娛樂性凌駕新聞專業性的情況。

另外,林日曦先生亦提到,人的行為其實正不斷改變,還記得數年前因發現很多人不喜歡看字,所以便出版只得一頁內容的「黑紙」,但現在不少人卻不介意在網上看如網絡小說般很多很多的文字,所以現時從事傳媒實在難於計劃未來,需不斷調整策略,去盡快應對不斷轉變的現實及行為。而我在這個講座最深刻的得著則是需清楚「網下面對大眾,網上則需分眾」,不好錯配!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