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2, 2018

12 Feb 2018 - 好消息與壞消息

中港美股市自高位短時間大幅回落,是時候大家可以從1月亢奮中冷靜一下,未嘗不是好事。我較喜歡去年循序漸進的升幅,升勢過急,較易引起短線回調,徒添波動。

跌市引發點在美國1月份時薪升幅超預期,令市場擔心通脹升溫,加息步伐加快,美國十年期國債息率急升,不過下跌之大且急,則源於先前大部份投資者未聽過的不名衍生工具,聽過的也未必估算到其負面影響之大,而此仍是現時最大的不明朗因素。另外,市場亦正期待聯儲局新局長有所表態,以減低另一個不明朗因素。

美匯指數由88之弱回升至90到91間,但未升破我去年尾視之為臨界點的92,還可接受,但部份外資班資回朝下,新興市場指數也從今年高位回落10%,今年回報歸零,香港情況相若,都說香港其實是新興市場一部份,因為中國因素越來越重,何況中國A股於近日跌市更是弱不可耐,停牌公司增多更是隱憂,加上時近春節,港股通也要休息一週,除非外圍市況突變正面,美匯指數再度轉弱,不然港股縱有超賣後的技術性反彈,暫也不要有太大期望,亦需要注意現時波動性會較大

我一直認為最好的測市指標,是市場對好消息及壞消息的反應,自去年初至今年1月,市場基本上莫視壞消息,但對好消息則正面反應過度,代表大市很牛。而自今年2月,市場基本上莫視好消息,但對消息則負面反應過度,代表大市很熊。不過跌市只是開展了七個交易日,是否真的轉熊,還言之尚早,但要如先前般牛,還需大市消化一下近日的形勢突變。

全球經濟數據理想,股市理應造好,但剛回看三十年前的1987年股災,也是在經濟利好,利率提升時,所以也不要凡事想當然,先前也看漏了此點。至於自2月初較深的調整,是否會是「黑天鵝」,現在定論還言之尚早,我暫抱持中性偏好,但同時已於1月尾大市回調前因風險考量開始增加組合現金比重,持股比率已調至舒適水平,持股平均質素也同步提高,看清楚才再訂䇿略應對。 今年至今回報在恒指及國指間,尚幸還有少少正數。

我的投資風格一向著重中長期組合回報及穩定性,風險管理才是重中之重,所以於大牛市或差不多只升不跌的升市,往往會跑輸大市(尚幸去年還可以),因為部份資金及䇿略上需作出一點平衡,未能全面進攻。我一直認為投資市場變幻莫測,所以不會被升市沖昏頭腦,若遇到所謂意想不到的「黑天鵝」,這種取捨可令組合防守力往往較強,以達至中長線跑贏大市之效。
--------------------------------------------------------------
我與Larry Hung已建立股票資訊平台「博立」,有更多分析,亦包括分享與管理層會面資訊,有興趣可按此作進一步了解。 ---------------------------------------------------------------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