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9, 2018

19 Feb 2018 - 進一步分析福萊特玻璃(6865)

昨天完成福萊特玻璃(6865)的財務摘要(按此),可見到2017年上半年業績差勁,收入按年跌5%,毛利按年跌28%,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6.8%跌至28.0%,每股盈利亦按年跌38%。看業務分類,主因佔整體達七成的主業光伏玻璃表現不理想。至於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表現尚可,所以焦點還是放在損益表上。

集團於2月9日發盈警,2017年純利按年跌約30%,跌幅比上半年低,但幅度仍不小,不過盈警亦提到「光伏玻璃產品的平均售價於2017年末及2018年1月持續上升,董事會對本集團2018年的業務前景維持樂觀態度」。盈警後股價連升四天,累升11.3%,市場反應理想,證明過去已了,主要向前看。

於香港上市的同行,自然想到中國光伏玻璃龍頭信義光能(968)(福萊特玻璃為第二,但現時產能少約六成)2017年上半年業績也顯示「太陽能玻璃銷售」收入按年升1%,毛利按年跌88%,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46.4%跌至28.6%,證明事實上行業於同期整體應也不濟。不過,其股價自去年12月中起累升27.0%,應有原因。

看過幾個信義光能的證券分析報告,可見光伏玻璃自 2018 年起價格調升幅度約10%,為 2017年以來最高幅度的價格調整,源於環保限產令供應趨緊,供應端未見有明顯的產能釋放,此情況在第一季應可維持,而廠家亦開始將燃氣及純鹼成本向下游傳導。成本方面,純鹼成本近月亦不升反降。

需求方面,全球光伏裝機於2017 年創新紀錄,年度實現新增裝機按年升31%至 100 吉瓦,當中中國佔53 吉瓦,不過美國和印度增加光伏產品進口關稅帶來不確定性。福萊特玻璃收入主要源於中國,2017年上半年佔60.2%,北美洲則佔6.9%,影響不算大,而亞洲其他國家佔17.4%,未聞印度是重要客戶。 

福萊特玻璃受限於資金,產能於2013至2016年停滯,2015年尾上市集收後開始投資擴充產能,安徽新產能於 2017年逐步投放,越南工廠於 2018年亦投產, 有證券分析報告預期產能於2017年及2018年分別提升44%及61%。產能提升配合行業見底回升,向前看是否真的不差,仍需作進一步分析。
---------------------------------------------------------------
我與Larry Hung已建立股票資訊平台「博立」,有興趣可按此作進一步了解。 ---------------------------------------------------------------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