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18

26 May 2018 - 從綠城服務(2869)看國內物業管理公司

物業管理在香港屬於業務平穩,曾在主板上市的印象中只有新昌,印象中已轉了手,而各大地產商屬下的物業管理公司則未聽聞有上市計劃。不過各自各精彩,國內的物業管理公司卻相繼在香港上市,並且全部都是地產商分拆出來,地產商建成樓盤及單位越多,物業管理公司的生意自然亦越多,況且業務已非只有傳統的基本物業管理,還包括毛利率更高的其他增值服務。

根據2017年中國物業服務百強企業名單,首位是未上市的萬科物業發展,次位是在香港上市的綠城服務(2869),難怪於同業中在估值上鶴立雞群,預期今年市盈率已超過30倍,股價於週五仍大升6.7%,並破歷史新高,今天就看看這間公司,以了解國內物業管理公司的運作及賣點。 

從下表可見,看2017年度,物業管理服務包括保安、保潔、園藝、物業維修及保養服務,收入佔整體仍約70%,雖然按年仍有不錯增長,但佔比已逐步減少。

諮詢服務包括們向房地產開發商及地方 物業管理公司提供諮詢服務,及示範單位管理服務,收入按年增幅最小,佔整體已降至約13%。 

園區 服務包括園區產品及服務、家居生活服 務、園區空間服務、物業資產管理服 務、文化教育服務收入按年增幅最大,佔整體已升至約18%。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園區 服務收入為增長重點,從下表可見,毛利率於2017年(最右)為33.5%,明顯比物業管理服務的11.2%高,帶升整體毛利率。不過整體毛利率於2017年下跌,亦源於園區 服務毛利率大跌。


從下表可見,物業資產管理服務及文化教育服務於2016年才開始,2017年(最右)仍在擴充投資期,引致園區 服務毛利率大跌。物業資產管理服務主要為綠城置換,即一二手樓銷售經紀業務,文化及教育服務則主要為奇妙園,即開辦學前幼兒班及早教班。 另外,園區產品服務包括協助買大米、水果等優質農產品等,毛利率較低,高增長也拉低整體毛利率。
 

於此亦特意提一下空間服務,即協助業主出租公共區域獲取廣告費,我和Larry為了好好準備6月7日的「專業」內房股/大灣區物業投資分享會(可按此了解),週三特地到大灣區的深圳及南沙看看一手及二手樓,在深圳看的二手樓,電梯外有屏幕廣告(類似我們經常在寫字樓等Lift時看到的,電梯內則有平面廣告位,有一個屋苑電梯內更有投射廣告在Lift門,可謂位盡其用。所以說,園區服務便是香港和國內物業管理公司的主要分別。 

另外,我已完成綠城服務的財務報表分析摘要,可按此查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