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08

11 May 2008 - 「紅猴股票估值表」股票分類登場!又再思考投資應廣化還是深化的問題!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紅猴股票估值表」(分門別類)(按此)
TVB「財經透視」「中資高峰會」(2008年4月13日至5月18日)(按此)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60%
2006年1月至2008年4月瀏覽人次:超過603,500
2006年1月至2008年4月瀏覽頁數:超過884,000


筆者一直用Editgrid登出「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和大家分享,先前Editgrid Remote取「滯後股價」出了問題,做成一點混亂,現時問題似終於解決了,還比以前的方法有所改進,方便了用家;加上Editgrid回答用家的網上提問很有效率,對這個香港人開發的應用值得加以讚賞!

筆者亦順道進行了一個不小的工程,於「紅猴股票估值表」將股票分門別類,方便大家及自己作同類型公司比較。羅列了這麼多股票,使筆者又再思考投資應廣化還是深化的問題!

筆者先前對昆明機床(300)的最新業績作了點分析(按此),可能對不少投資者來說已很詳細,但看過「會計仔」於其Blog的更深入及詳細分析(按此)後,其實也只是小巫見大巫罷!

「市場先生」最近數週於其Blog(按此)深入探討研究中國保險股,使筆者獲益良多。他也談及深入研究一個行業需要很多時間,於用有限的工餘時間作投資分析下,實不能研究太多行業。筆者絕對認同!

筆者曾於去年2月24日的股評談及「廣化還是深化?」這個問題,很多投資者如筆者一樣,非全職投資,放在研究股票的時間實在有限。當然越深入研究一間公司,知得越多越透徹,當然越好。看公司年報一字不漏當然最理想,但於80/20 Rule下,其實看20%有用資料已可80%了解該公司,從21%打後內容開始,Marginal Benefit已不斷降低,而從21%打後內容開始還有可能需要一些專業知識,如行業知識、會計知識等作根底才可了解清楚。况且現實是大家不是公司管理層,從表面資料訊息沒可能知道公司的全部。

於時間有限及專業知識有限(專業知識也需時間學習!)的大前提下,筆者還是暫時「廣而不深」,當然於公司慣例粉飾業績下,投資風險所在很大機會藏在那21%打後開始的內容內,但若能選擇一些上市很久往績理想、管理層有信譽、透明度高或國家大型企業等,此風險便相應降低。另外亦可相應調整投資策略,如投資銀碼、買入股價及止蝕位等,控制風險在預計之內。

惠理基金出名價值投資,每年用上不少時間造訪不同公司,所投資公司理應做了盡責審查(Due Diligence),應知道這些公司20%以上、50%以上甚至更多的資料,但過往亦有投資的公司欺詐投資者(如歐亞農業)甚至開業不久便倒閉(如甘泉航空),大家作為小投資者,可以怎樣?

但最近惠理基金產生了數位打工皇帝,沿於惠理基金賺錢上市。投資了要完全撇帳的公司仍能長足發展,顯示了投資策略及控制風險的重要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4 comments:

Herman said...

1. so u think value partners is not as bad as others think?

2. 廣深鐡路歸類為基建?

Anonymous said...

590 六福只值 $5?

以閣下之估值,很多股現在已到價,甚至已有溢價... 好像不是入貨時,更到了沽貨時候呢。

紅猴 said...

hermanwest

I think actually the overall market commentary to Value Partners is not bad

About廣深鐡路, thanks for your advice. I will review the categorization regulary and fine-tune it.

Redmonkey

紅猴 said...

估值其實很主觀!大家可自行調節!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