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7, 2008

6 May 2008 - 美國暫停減息的啟示 (續)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
TVB「財經透視」「中資高峰會」(2008年4月13日至5月18日)(按此)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167%
2006年1月至2008年4月瀏覽人次:超過603,500
2006年1月至2008年4月瀏覽頁數:超過884,000


上日股評談到美國暫停減息的啟示,週一經濟日報石鏡泉於投資理財周刊對美國暫停減息亦有一番見解,值得大家參考,節錄如下

------------------------------------
聯邦基金利率約如本港的銀行同業拆息,是美國一眾銀行間,相互借拆的參考標準。不過,這個標準因為美國一眾銀行不再互信,已不能再起到銀行間借拆的參考作用。

有美儲局成員不贊成減息1/4厘,有人視此為美儲局停止減息之兆,但這忽略了一個事實。這個事實是,美儲局是一致贊成減貼現率的,貼現率是銀行向美儲局借錢時,所要付的息率。美儲局一般容許貼現窗利率高於聯邦基金利率半厘,其意是你最好向其他銀行借,因為這是市場事務,但如果真要問美儲局借,就要付多半厘息。

在今年次按問題再湧現時,美儲局就估計到銀行已難借到錢,要向美儲局借,故美儲局很快便減了貼現窗利率,使到貼現窗利率只高於聯邦基金利率1/4厘。但當美儲局成員一致贊同要減貼現窗利率時,就反映美儲局是不想拉闊這兩個利率的息差,以免向市場傳出個錯誤息差,以為美儲局會關掉這個逃生門,會帶來市場波動。

要在甚麼情況下,才知道美儲局會進入另次加息期?有4個現象待看。

為救次按,美儲局在2月時做了3件放水措施:

1. 開放Term Auction Facility(TAF)
2. 開放Term Securities Lending Facility(TSLF)
3. 開放Primary Dealer Credit Facility(PDCF)

這3個都是新措施,都是基於美國銀行間借拆無門,而直接由美儲局以貼現窗以外的方法,向銀行融資的。如美儲局要再加息,即是銀行再不用美儲局的特別措施去融資,上述3項便可以取消,或逐項取消。

至於一個要觀察的很重要現象,是一個反映3月期倫敦銀行借拆利率(LIBOR)與美國3月期聯邦基金利率的息差,要再度回跌至2007年8月前水平。
------------------------------------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llo, Redmonkey. I would like to ask what is your view in the stock market. Bear or Bull. It seems that you are not so actively invested now. Does it mean you think that the market is in Bear trend. Thanks!

柴娃娃 said...

Hello Michael,

對TAF, TSLF, PDCF 等的進一步解說,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http://stockpickhk.blogspot.com/2008/04/vs.html

紅猴 said...

As mentioned, 55%-60% of my investment funds have placed on stocks means that I am neutral with a bit bull.

Please read my new comment on 9 May. It is difficult to say fully bull or fully bear at this moment.

Besides, as I am satisfied with my investment return in the past 2 years and I want to allocate more time to matters other than stock analysis, I invest many in ETFs this year up to now.

When I can assign more time for stock analysis, I will change my investment strategy. As there are time constraints, Stock investment and your personal life cannot be isolated!

Redmonkey

紅猴 said...

Addison,

Thanks.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