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5, 2008

4 Dec 2008 - 你買了匯豐(5)未?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96%

11月14日股評「「投資是一場風險管理!」不重風險管理,只重分析只有輸錢一途!」(按此)

11月11日股評「「投資是一場心理遊戲!」不重心理,只重分析只有輸錢一途!」(按此)

11月9日股評「鑑古知今!過往十年香港股市的走勢對現况有何啟示!」(按此)

10月27日,匯豐(5)收報$75,翌日反彈,急升上$90,到了11月5日,曾高見$96,那時不少投資者會和朋友說「下次匯豐(5)再跌破$80一定入貨!」或「可惜匯豐(5)跌破$80時間太短,上次實在太急,若下次能股價能停於$80下較長時間,一定會入貨!」

11月18日,匯豐(5)再跌破$80,收報$79,11月24日曾跌穿上次低位$75,跌至$73,到11月26日匯豐(5)重上$80以上,收$81止,有6個交易日,匯豐(5)股價都在$80下。

匯豐(5)今天收報$78.55,又再收低於$80。

那麼,究竟上面提及的投資者買了匯豐(5)未?

筆者相信他們大部分都未買了匯豐(5),因當匯豐(5)慢慢跌破$80後,大家又開始擔心匯豐(5)會見$70,甚至$50,好像目標價說得越低代表自己越精明!

筆者不是在此叫大家買匯豐(5),只是用此例子說明投資者「馬後炮」多的是,亦再次證明在投資路上,「講」和「做」的鴻溝是很大的!

今日傳媒有以下一則新聞

「金融海嘯下滿街平貨,不少互惠基金都盼抓緊機會擴張勢力,全球最大互惠基金公司富達亦重新開放旗下兩隻基金,冀吸新資金入市,亦有助紓緩現有及未來的贖回潮。由於今年重開的互惠基金已逾70隻,連同富達這股新勢力,可望為環球股市帶來更多新資金來源,對股市前景有支持作用。」

看了這則新聞,感覺良好,起碼不再是沽貨自救的消息,樂觀者或思想單純會以為大市應見底罷,但筆者會想深一層看看還會有什麼其他原因,好像基金公司為了生存,於淡市也要想出一些點子作推銷,但不代表他們不會看錯市......其實這則新聞最後也提及一個另類原因

「不過,有分析員指,倘基金沒有新資金抵銷贖回壓力,基金經理不但要賤賣股票應付,亦增加其入市撈貨的困難。」

起碼,「抵銷贖回壓力」可減低短期沽壓,但股價長期來說,仍要反映公司業績及經濟!

投資是非常複雜的遊戲,若思想太單純或層次不深,便不要妄想可長期在股票市場賺大錢!

時間所限,「逐行逐業淺談」下次再續。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mpressive. can't agree more

N/A said...

行動真係好重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