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22 Jun 2011 - 紅猴文章分享:從發掘投資機會到分析財務數據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84%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下載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4,700個Fans),Twitter(超過1,000個Followers)及微博(超過500個Follower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請按右邊相關連結瀏覽!


重組投資組合(及補充)

為了取得更理想回報,及用多些時間作更深入研究,筆者從2011年5月1日起重組投資組合,主力改變投資策略及組合管理,可按此了解詳情。 另於2011年5月9日作了些補充,可按此重溫。另外,於2011年5日29日再訂下規條,若股價比買入價下跌10%,便需考慮止蝕,若下跌達15%理應即時止蝕。

從發掘投資機會到分析財務數據

筆者於5月至6月分三篇於PC Market雜誌撰文「從發掘投資機會到分析財務數據」,現節錄給大家分享。

中國中央政府剛啟動保障性安居工程,計劃於「十二五」(即2011年至2015年) 期間,興建3,600萬套保障房,讓1億民眾實現「住有所居」的願望。今年,中央下達了建成1,000萬套保障房的進取目標,拉動了對建築、水泥、鋼鐵、建材等的大量需求,相關股票如中國建築(3311)、安徽海螺水泥(914)、中國建材(3323) 及信義玻璃(868)等亦因預期業績將被正面帶動,被市場追捧下股價已水漲船高,唯獨鋼鐵股因供求失衡加上鐵礦石及焦煤等原材料成本高企而股價持續低迷...

不過,此次筆者不是在此分析公司的管理管治及市場競爭能力,假設這些統統達標,於買入此股前還得分析其過往的財務數據。當然,要分析上市公司的財務數據可以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投資者若勉強去分析銀行保險股,筆者認為是自討苦吃之舉,因為近十年金融市場已變得非常複雜,匯豐(5)及宏利保險(945)便是很好的負面例子,若投資者數年前認為很清楚其業績而大量買入,現在還未知可守到何時才見家鄉!初學者還是應以分析業務較為簡單的工業股或零售股作為開始比較實際。

那麼從那處可得到上市公司的財務數據?當然公司年報最為齊全,於港交所(388) 網站的「披露易」(http://www.hkexnews.hk/index_c.htm)便可找到。若想簡單些,各大本地財經網站亦有列出較為重要的業績數據及有關財務比率,要求不高的亦足夠使用。不少投資者或許已知道,要找上市公司的財務數據,可參閱公司年報中的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

...但記着世上是沒有免費午餐,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獲,投資當然亦不例外,不費力得到的所謂貼士通常都是毒藥,若現時藥性未發,只因此為慢性毒藥,興奮數次,才會中毒遇害罷。

找到了有機受惠股,亦需看看這隻股票的質素是否值得作投資。上期亦提及初學者還是應以分析業務較為簡單的工業股或零售股作為開始比較實際,好像近期上市的新股,嘉能可(805)為全球最大的綜合性礦產、能源產品及農產品的生產商及營銷商,涉求範疇複雜;而米蘭站(1150)則從事二手名牌手袋買賣,業務簡單易明。若看前者近千頁厚過電話簿的招股書作分析,簡直自討苦吃。

要分析一間公司,當需看其生意模式及管理質素,但這個較為主觀及專業,並非此次談論主題。分析上市公司的財務數據則較為客觀,當然前提是投資者要相信有關財務數據的真確性,雖然上市公司造數醜聞非經常發生,投資者抱有懷疑甚至質疑的態度也是好事。就算財務數據按照會計制度算是真確無誤,但落賬的出入亦可化腐朽為神奇,若能看出所以然來需涉及專業及經驗,不過投資者亦需理解表面美好的事情也可以很不實在,像數年前匯豐(5)及一眾國際金融股的業績便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最佳寫照。有時聽到投資者分析某隻股票的公司年報後,便滿有信心說要瞓身買入,筆者只能祝君好運,若未中伏只是未到時候,連以價值投資出眾的惠理基金(806)投資一間公司前閱盡其財務資料,做過盡責審查,從其管理層直接了解公司業務及近況,先前亦有投資過突然清盤結業的公司,最近大幅入股中國無線(2369)後卻見其業績忽然走樣而股價暴跌,若投資者認為分析公司年報及留意其業務及所在行業發展狀況,便以為自己很了解那個公司,只是天真的想法罷!所以筆者一直強調,投資組合管理比選股更重要,惠理基金便是兩者兼備,所以選股偶爾選股中伏,其基金亦能繼續表現理想...

...有時「機會」像炸彈一樣被「掘」了出來,卻等了很久仍未爆發,結果唯有放棄,再去發掘另一個機會,時間成本就這樣浪費掉!當然大家可如畢菲特般有耐性等待三五七年至股票的真正價值於股價上反映,但香港人大多較進取及心急,大多話要學畢菲特的都是口是心非罷,實質上買入股票後都期望即時有所表現,何況有心學的還要看資質、能耐及時間,投資也是率性而為,需按自己性格行事,有些事情實不能勉強!

所以筆者一直鼓吹「買市場所需」,即是現時市場有所需求,帶有「市場起動力」的股票。投資股票也需「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買入股票後若務求自己賺盡,除非自己有海量金錢,不言股價於沒有其他投資者推波助瀾下,只能落得原封不動!那麼那些股票有着「市場起動力」?像I.T.(999)上週公佈比預期理想業績後翌日即大升15%,最近佐丹奴(709)被周大福入股15%公開後輾轉升了20%,數碼通(315)去年一日內用逾一億作回購後數個月便升了150%,中央政府今年加速興建保障房水泥股普遍升了超過50%等,投資者需留意公司業績公佈及有關業務轉變、股權轉換、管理層變動的新聞、中港政府公佈的經濟狀況及政策變動、市場行業調查、傳媒對某股票的關注度及推介頻率,技術上亦可留意成交有否顯著變動,技術指標有否破位等,說到底還得自己努力及付出。

說回分析財務數據,其實是一門非常複雜的學問,沒有會計根基的投資者只能抽取精要,其實亦可足夠作分析,但需明白因看少了而衍生的風險,用投資策略(包括止蝕)及注碼減低相關風險便是。

分析財務數據,一看收入增長,並了解其來源變化;二看毛利率,留意當中原材料、人工及折舊等成本變動,毛利率下跌絕對會觸動投資者避險神經;三看純利,並分析其來源變化及留意有否受特殊盈虧影響;四看存貨水平,若其增長率超過收入不少,管理層卻沒加以解釋便需小心;五看應收帳,若其增長率超過收入不少,有機顯示公司以較長收數期吸引買家落單,亦有壞賬增加風險;存貨及應收帳上升,若再加上應付帳下降對營運現金流有負面影響,所以六看現金流,便知從營運所得能否支持資本開支及公司融資情况,所報盈利水份若干;七看負債水平,對比股東權益是否穩妥;八看派息比率,若無原因下跌及長期低企,可令投資者擔心公司所賺是否充滿水份…當然分析還可以更複雜,但投資者應明白自己若非全職投資,時間有限便需適可而止,便如先前提及需用投資策略以減低投資風險。

投資組合

於上篇股評後記及Comment處已登出,昨天以$11.9止蝕金朝陽集團(878),蝕$1,920或7.5%。套現再加注增持中港消費股,趁神冠控股(829)紅股出籠貨源大增下大跌,以$5.29買入6,000股;另外,以$6.7買入4,000股達芙妮國際(210)及以$4.92買入6,000股東方表行(398)。

或許因包浩斯(483)業績理想(但需留意其存貨相對營業額增幅不少及營運現金流入下跌),中港消費股今天動力十足。

神冠控股(829)再跌,筆者仍信是因紅股出籠貨源大增,再以$5.07買入4,000股,因再大跌有可能涉及隱藏風險,有需要會作止蝕。另外,以$4.03買入6,000股回落不少的金蝶國際(268)。

投資組合現金比率現降至29%,比筆者目標35%左右明顯低了,有需要時會將先前暫泊在盈富基金(2800)的資金沽出以控制風險。

(2011年6月23日後記:以$9.7止蝕2,000股海天國際(1882),蝕$880或4.3%。套現再加注以$3.83買入10,000股同為注塑機製造商但規模較少估值較低的震雄集團(57)。另外,按計劃以$5.69沽出12,000股中國工商銀行(1398),賺$11,460或20%。已訂於$6.2再止賺部份建設銀行(939))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3 comments:

紅猴 said...

2011年6月23日後記:以$9.7止蝕2,000股海天國際(1882),蝕$880或4.3%。套現再加注以$3.83買入10,000股同為注塑機製造商但規模較少估值較低的震雄集團(57)。另外,按計劃以$5.69沽出12,000股中國工商銀行(1398),賺$11,460或20%。已訂於$6.2再止賺部份建設銀行(939)

Anonymous said...

紅猴 點睇隻1039?
個人認為質素唔錯, 只是未有人留意而未反彈

紅猴 said...

I do not have comment on 1039. It depends on if you trust company listed for a year only. With short listing history, many "real" things still have not been reflected in the annual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