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1

15 Jun 2011 - 10倍股,真的假不了?!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89%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下載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4,700個Fans),Twitter(超過1,000個Followers)及微博(超過500個Follower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請按右邊相關連結瀏覽!


重組投資組合(及補充)

為了取得更理想回報,及用多些時間作更深入研究,筆者從2011年5月1日起重組投資組合,主力改變投資策略及組合管理,可按此了解詳情。 另於2011年5月9日作了些補充,可按此重溫。另外,於2011年5日29日再訂下規條,若股價比買入價下跌10%,便需考慮止蝕,若下跌達15%理應即時止蝕。

10倍股,真的假不了?!

筆者不經不覺已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已發了27篇文章,上週一探討令投資者眼前一亮的「10倍股」,但焦點不在怎樣發掘買入後可升上10倍的股票,而是投資者有否能耐享受這10倍的升幅!此內容易於上月筆者的投資分享會(按此)提及。
-------------------------
於分享會上,筆者先拿每每令投資者眼前一亮的「10倍股」討論,但焦點不在怎樣發掘買入後可升上10倍的股票,而是投資者有否能耐享受這10倍的升幅。以近期熱爆股六福(590)為例,若十年前買入持有到現在已可賺上20倍甚至30倍。但此股於2007年前基本上窄幅上落,不少投資者都有被悶走的經歷;到了2007年,股價終告拾級而上,到年尾時已升了超過200%;可惜有能本事經得起套利誘惑的,卻遇上金融海嘯下的恐慌性拋售,股價到了2008年尾更打回原形到$1.5至$2的水平,相信不少投資者期間已將此股止賺或止蝕掉;2009年,六福終展開大升浪,但到現時升至$30以上的水平間,亦曾經歷多次震倉及回調,如今年初便曾由$29跌至$19,期間要有足夠的心理素質抵受多次套利誘惑而一股不沽,又談何容易!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六福(590)走勢圖(鳴謝:www.chartnexus.com.hk)

若真有能耐於低位買入六福後賺足10倍,又是否代表會發達?那又未必,因還要看投資者有信心將自己多少用作投資的金額,於市場還未看好公司潛力時買入此股,記着持貨越多,心理壓力越大,過早套利的誘惑越大。筆者作了一個粗略計算,以截至去年11月計,若五年前用10%投資金額買入六福(這是客觀的現實),其餘90%則投資在盈富基金(2800),回報只得180%;若同一時間將全部投資金額買入建設銀行(939)並持貨五年(可能性反較大),回報則是220%。

那麼為什麼投資者還要渴望找到「10倍股」不可,何況不提有否心理素質買貨後一股不沽侍升10倍,要找到「10倍股」又談何容易,五年前有誰能估算六福股價能升10倍以上?當惠理基金去年不斷加注中國無線(2369) 時,買入的投資者或許期望公司將把握中國未來對3G手機的大幅需求增加而成為另一隻10倍股!中國無線於去年12月初升至歷史高位$5.8,比一年前升了300%;其後股價輾轉下跌,到了上月中公司發盈警時簡直雪上加霜,再裂口下跌至$2以下水平,最多跌近70%,連惠理基金亦公佈於此低價水平沽售部份持股,公司對「10倍股」此盛名亦忽然變得遙不可及。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中國無線(2369)走勢圖(鳴謝:www.chartnexus.com.hk)

筆者經常說,投資世界變化萬千,所以千萬不要想當然!回顧往往是美好的,作參考當然可以,但歷史不一定會不斷重覆,過份沉溺反有害無益!以理想主義去追尋「10倍股」,反有機迷失而落入原地踏步之局!
-------------------------
投資組合

筆者於上篇股評的後記及Comment處,已提及在週一以$6.76沽出9,000股建設銀行(939),賺$6,070或11.1%。

今天因大新銀行(2356)跌至止蝕價,以$10.72沽出2,400股,蝕$3,312或11.6%,隨即將套現所得以$123.2買入200股恒生銀行(11)。

對恒指的走勢,筆者於上篇已詳細解說,這數天升升跌跌,但600多億的成交啟示性不太大。

筆者於週日重新審視「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再將於現時市況較難估值的將估值除下,並以保守態度將部份股票重估一次,發現有些股票隨大市下跌及基金沽貨跌了不少下,已變得頗為吸引,可惜一些優質股仍高高在上,要買到便宜貨只能寄望大市會有恐慌性終極一跌時,當然還假設那刻夠膽買貨!不過有一隻優質股率先提供了機會,就是連日下趺的味千(538),筆者今天掛了$13.5的買盤,可惜上午見$13.74已告回升,收報$14.24。

暫時退而求其次,見神州數碼(861)連跌數天,昨天公佈的業績雖存貨及應收賬增長比營業額大,仍算是跑贏預期,今天以$13.12買入,為歷史PE的13.7,預期PE的12.3,息率2.15%,可以接受;今天收$13.06。

以$3.22買入勝獅貨櫃(716),為歷史PE的10.7,預期PE的6.6,息率2.48%;今天收$3.19。公司從事集裝箱製造,訂單排至數月後,集裝箱價仍堅挺,管理層預期需求因現有集裝箱老化需更換而至明年未止,週期實與航運不同。

以$6.92買入興達國際(1899),又是無特別原因跌了不少的股票,今早同為汽車零件股的敏實集團(425)率先上升增強信心,買入價為歷史PE的10.5,預期PE的8.7,息率2.17%,以暫將仍是預期未來兩年每股盈利增長25%下實屬便宜。

投資組合現金比率現降至32.5%,偏離了筆者現時目標水平35%至40%,但筆者視恒生銀行(11)及領匯(823)此兩隻優質高息股一半為現金,若這樣計算比率可提升至35%。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