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12

25 Jul 2012 - [PCM] 快樂不是來自目標的達成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快樂不是來自目標的達成」 
------------------------------------------------------
上週提到花大錢解決問題的人,都是平庸之輩」,亦舉出了一些高價收購而導致兩敗俱傷,股東利益受損的經典例子,管理層大多沒承擔去自己建基立業,只希望藉收購走捷徑。剛巧正閱讀「沒有名片的總裁」一書,是唯一授權正式記錄與ZARA創辦人奧爾特加(Amancio Ortegan Gaona) 訪談,此世界第七大富豪及西班牙首富一直非常低調,所以此書承屬可貴。奧爾特加一步一腳印將一間製衣工廠,建立成現在擁有數千間店,全球最大的成衣零售王國,當中曾遇過不少收購機會,包括後來被LVMH買下的Sephora化妝品連鎖集團,及後來被管理層經營得有聲有色的奢侈品牌Loewe,但都因希望集中投資發展Zara及收購對象屬不熟悉及無法操控的領域而放棄,可見收購並非快速擴張的唯一途徑,尤其是純為擴充集團規模,但協同效應欠奉的收購,失敗的機會越大。此書有很多值得分享的地方,遲些再談,今期繼續探討IKEA創辦人坎普拉(Ingvar Kamprad)的大智慧,事實上他也認為專注是成功的關鍵,這才能用最少的資源,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在某些重要階段,我們可能得有所取捨,當然包括放棄無謂的收購機會。


不過IKEAZARA雖身處不同行業,前者賣實用,後者賣潮流,但兩者卻有不少共通之處,像皆以低價出售顧客需要及認為物超所估的物品,產品設計被認為是帶模仿性,以出色物流建立競爭優勢等,當然創辦人的堅持、毅力及出色領導亦功不可抹。關於部份產品被指抄襲,坎普拉在「一位家具商的誓約」一書中更反客為主,認為若有人偷了自己的點子,不是消極去追究損失,而是應積極想出一個更捧的點子。

坎普拉亦認為,簡單是一種美德,過度重視規劃,是企業滅亡最常見的原因。奧爾特加亦提到,在創業後一段不短時間,集團的規劃性不強,只需朝着目標去幹,遇到問題便積極應對作解決,才是最有效率。在辦公室,過多過長的會議便是過度規劃的表徵,若老是在開會,通常是因為負責做決定的人,不願意或沒能力去負責,「處事民主」或「多聽聽意見」只是這些人常用的藉口罷。這些人往往浪費企業資源及時間,如花時間證明自己是對的,或因現在不想負責而把決定推到下次會議等。所以成功企業是需要很多於承擔的人,怕犯錯是官僚主義的根源,也是個人和企業追求發展的敵人。言簡意賅:「只有睡著的人才不會犯錯!」

更發人深省的是,坎普拉又提到,快樂不是來自目標的達成,而是存在於追求目標的過程中。不斷探索的樂趣,也將激發更多未來的靈感。如果能拒絕接受既定模式,才會得到進步。

(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