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7, 2012

7 Jul 2012 - [紅猴投資] 新興市場掘金法

今天香港經濟日報提及有「新興市場教父」美譽的麥樸思的「The Little Book of Emerging Markets」,節錄雖有點老生常談,但通常基本東西是最重要,卻最易被投資者忽視。當然便


首章即說新興市場是不容錯過的市場,主因新興經濟體的增長倍於已發展國家,尤其是較新的前緣市場(Frontier Market),包括越南、尼日利亞、烏克蘭、阿根廷和中東多國。

要進軍這些高增長市場,首個錦囊是要精打細算,即絕不宜在升市時跟隨「羊群」高追入市,因為隨時會買貴貨,反而要等候股市從高位回落20%以後,才開始入市。

另一錦囊是要分散投資,減低風險。新興市場領域廣闊,只要懂得分散投資於不同地域或國家,應可減緩大起大落風險。

投資者亦需有承受虧損的心理準備,沒痛楚就沒收穫(No pain,no gain),另需有耐性,因為投資新興市場的收成期較長,可能需時5年,故較適合長綫投資者。

不過,麥樸思在此書出版後建議,由於目前歐債危機未除,環球市況不明,故進軍新興市場不宜一次過大額投資,應在34年間以每月供款投資,即採用平均成本法減低風險。

此書亦有章節,分析了新興市場過往的一些危機,讓投資者認識新興經濟體在醞釀危機前的迹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