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13

14 Feb 2013 - [PCM] 投資,要看一整個時代!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投資,要看一整個時代!」。
-----------------------------------------------------

在香港電影界,王家衛可說是傳奇導演,而他籌備加拍攝多年的「一代宗師」,相信亦可列為傳奇電影。當中觀眾都很驚呀為何「葉問」這主角佔戲非多,但相信只消知道王家衛曾說過一句說話,應可理解其所以然。關於「一代宗師」,他說:「我看到的已不是一個人、一條街,而是一整個時代。」或許有讀者覺得他裝清高,不親民,但是他能成為電影大師,很多上位演技派巨星仍甘心犧牲寶貴時間,去參與無止境的拍攝工作,或許就是這個宏觀視野,令他們大開眼界。在香港這片「只爭朝夕」的心態越加充斥的地方,能這樣看東西更加難能可貴。

到執筆時,港股過往數個月可算升個不停,儼如一個小型牛市,市場風險胃納增加下,大部份股票的股價升幅可人,只要敢入市便能賺錢,沒有風險意識的,可以賺得更多。思考狹窄的一個月賺了20%,便以為自己一年可賺上240%,十年可賺到2,400%,若果有複式計算,回報更是非常可佈,這可能嗎?相信大家都心中有數!在一點上成功不難,但將這點成功複製已有點困難,若再將其規模化更加難上加難,君不見有些很成功的個體户食肆,開多一間分店還勉强可以,要開枝散葉便困難重重,處理不好更有一鋪清袋之危。由一線到一條線再到一個面,是要經過很多歷練的。

剛看到有報章在財經版頭版,報導一個打工仔炒股數個月,回報數十倍,數萬變過百萬的故事,說當事人勤力看市準加上冒高險作槓杆投資,結果成就傳奇。此報導寫到整件事很理性,真恐防有讀者有樣學樣作複製,不過實際上此君能否在未來能否自我複製,亦深表懷疑。若果所投資資產只是因大市上升而增值,那是「被動式賺錢」,沾沾自喜毫無意思,反令自己放下介心,以為自己那套未受考驗的方法很了不起,到了以為自己看通大勢卻大市不就,自己希望能「主動式賺錢」,往往出事此其時矣!

所以在投資上,筆者會說:「我看到的已不是一隻股票、一個版塊、一段時間,而是一整個時代。」那什麽是「一整個時代」,那起碼是一個牛態週期完結,回報還有多少,才見真章!希望傳媒不要為了賣紙,而狹義地誇張了一點,而忽視了整個時代!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