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13

19 Feb 2013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流動數據的價值摧毁者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流動數據的價值摧毁者」,提到「房託(REITs)及信託等高息股的表現及投資價值」及「流動數據價值已光輝不再」
------------------------------------------------ 

房託(REITs)及信託等高息股去年業績及股價皆表現亮麗,不過到了年尾股價明顯轉弱,基本因素未有改變下,部份資金尤其是主力避險的於市場胃納上升下,相繼套利流去追逐風險。房託及信託雖相繼失寵,傳媒亦再鮮有提及,但股價從高位下跌約一成後已找到支持,不少投資者或許未留意到,這版塊於觸底十數個交易日後又再拾級而上,有些更再創歷史新高,不過相對下規模較大的領匯(823)及香港電訊(6823)的反彈幅度稍遜,可算各有因由。



香港電訊(6823)的預期息率約5.5%,仍處吸引水平,不過去年推升業績增長的元素正發生改變,其固網及寬頻的主要競爭對手香港寬頻於年初宣佈為提高市場佔有率而停止加價,甚至開始在某些範疇減價搶客,令市場期待香港電訊的未來派息增長打了折扣,對估值提升有負面影響。佔整體業務較小比重的流動業務亦不好過,4G投資未能增值,智能裝置引發的流動數據收入增長已見飽和,近期個別網絡商如數碼通(315)及中移香港等相繼推出的60多元月費限速(如下載速度為384kbps)無限流動數據計劃更是潛在的價值摧毁者,因此計劃已足夠支援基本的FacebookWhatsapp等相片及文字傳輸用途,再配合日益完善的WiFi網絡更事半功倍。於消費者對流動數據應用認識日深下,筆者有部份朋友在數百元月費計劃到期後已轉為使用此服務,或將月費降至百多元的有限數據計劃,若此趨勢逐漸成形,將拉低流動網絡商的ARPU(平均每户每月收入),市場有漸漸走回當年話音價格劇烈競爭之勢,投資者需留意此風險。



房託方面,業務增長主要源於三方面,包括租金自然增長、資產價值提升及收購,領匯自收購了將軍澳兩個私人屋苑商場後已無建樹,改例容許收購工廈並改裝為零售用途仍流於紙上談兵階段,其管理層最近亦明言,這方面因商場及工廈價格已被市場熱炒至高位而難有寸進,反而置富(778)因較大機會從母公司進一步收購旗下屋苑商場,業績多一分增長空間,股價更為強勢。作為同系的泓富(808)亦不甘示弱,為房託股價回落後率先再創新高者,市場應憧憬其工廈活化釋放的價值,好像觀塘的泓富廣場已可拓展至零售及半零售用途,增值不少;位處二線地段的寫字樓物業亦能受惠核心商業區的加租迫遷潮。不過,領匯股價相對弱勢的主因是源於其絕對息率過低,預期只有約3.5%,於現時持續低息環境但投資者避險意識較低下,對投資工具息率過低的容忍程度較差,寧取較高風險但預期息率分別有4.7%5%的置富及泓富。



(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領匯(823))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