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3

20 Feb 2013 - [PCM] 第一次投資到首次全馬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第一次投資到首次全馬」。
-----------------------------------------------------
 
回想十八年前開始投資股票,已記不起原因為何,或許那時因志切進入銀行工作,積極看財經報章以增進相關知識,結果耳濡目染下,就買起股票來。第一次投資應是買當時新推出的恒生指數基金,算是盈富基金(2800)的鼻祖;第一隻擁有的股票則是從認購新股得來的新世界基建(301),不過上市不久便跌破招股價,止蝕百多元離場,後來這股票被私有化,其後連同其他業務重組成新創建(659)藉殼上市;第一隻正式從市場買入的是品質國際(243),不久便賺了數百元沽出,當時已覺滿足及高興!相信股齡十年以下的應未必知道品質國際的存在,但此股曾經風光一時,為股民的愛股,可是十年人事幾翻身,股壇長青樹又有多少隻!寄語大家現在認為是如日方中的股票,大部份最終會有失落時,是否應該愚忠於「買入及持有」的投資方法,大家只要想想思捷(330)、利豐(494)、李寧(2331)等例子,應該會有所領會。最初買股票只是興趣使然,當然想不到今天會全職從事投資,還幫客人管理起股票投資組合來,雖然有計劃是美好的品德,但有些事情還是帶個方向,順其自然,循序漸進,可能是計劃也計劃不來。 

又好像四年多前為着健康着想,開始參加長跑比賽,目的是迫自己定期練習,不知不覺卻培養起興趣來,第一年便參加了數個十公里比賽,第二年更自自然然跑起半馬(二十一公里)來;跑了兩年,完成賽事沒有問題,但時間卻是徘徊不前;到了今年,挑戰時間不來,便索性希望在距離上來個突破,決定首次參加全馬(四十二公里)比賽。當中最大的鴻溝是怎樣能帶着疲倦的身軀去完成後半段的二十一公里,唯一的方法相信只有身體力行,不斷加長訓練時的距離,去測試自己心理上及生理上的承受能力,以作出適當調節。無論投資或跑步,皆非紙上談兵,不然一上「戰場」,便很易露底,所以一直認為那些模擬投資比賽,只會令參與者低估投資時所承受的壓力,反而產生反效果。

接着的週日便是「渣打馬拉松」的大日子,此次參加全馬賽事的目標有三步曲,就是「參與、完成、時間」,能夠參與其中作越級挑戰,不在乎贏取什麼,最重要的是在練習中其實已不知不覺間超越自己,能否於指定時間六小時內完成反倒不是最重要!當然能順利完成會是更完滿,若能造出好時間,只算是額外獎勵罷!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盈富基金(280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