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4, 2013

14 May 2013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謠言止於智者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謠言止於智者」,提到「有時投行研究報告甚至市場對此等謠言樂此不疲,究竟是對行業的不認識,還是有心而為之...
---------------------------------
 
電視廣播(511)先有免費電視發牌困擾未完,加上今年以來翡翠台黃金時段兩線劇集收視越走越低,但上週股價卻創下過往十數年新高,好像有點遺反地心吸力。不過股價短期走勢,未必能反映企業中長線競爭力,還是聰明錢看好其剛成立的中國合營公司潛力,就讓時間來證明。另一正路思考,大家或多了經互聯網用MyTV隨時隨地看劇,甚至成為美國已發酵發熱的「零電視」一族,只計算電視收看率的低收視實屬正常,更認為MyTV這新廣播平台大有可為,此為之價值所在。不過,大家只需看看公司年報,提到tvb.commyTV的次數十隻手指數得哂,相信那些廣告收入相對集團整得營業額54億港元仍只屬皮毛,可是實際上卻拉走了不少收視點,將逐漸影響電視龐大的廣告收入,正面對報章雜誌已經歴的困局,未來怎平衡實費煞思量。

收視每況逾下的「金枝慾孽貳」,以散播謠言為故事中心,但着墨有點過重,實太沉重,因大家活着的周遭,包括投資市場,已有很多流言蜚語,回家看電視,有多少人還想被疲勞轟炸?最近國內電訊設備股再被熱炒,連中國移動(941)已經啟動5G研發亦搬出來,筆者未知事情真確性,對未來技術提升成立小組作出初步研究並不出奇,但說到行將於產業鏈投放大量資源,此層面便變了謠言一則。有時投行研究報告甚至市場對此等謠言樂此不疲,究竟是對行業的不認識,還是有心而為之,市場總需要一點故事炒作罷。中國電訊界近年最經典的謠言莫過於蘋果為中國移動推出支援TD-SCDMA3G iPhone,筆者雖對電訊發展略有認識,但以外行人角度的基本推論亦可知難成其事,於此專欄亦多次提及,可惜人微言輕,當然未能改變市場看法,但事實上現在說到蘋果也落了,這個謠言仍只是謠言,縱成真作用已不大,反而因此謠言投資中國移動已成為反智行為。

中國移動的TD-LTE制式4G今年能發牌商用的消息,已逐漸變得現實,但真的能幫其走出困局嗎?筆者實有所保留。雖然TD-SCDMA制式的技術實無可取之處,但其失敗在於沒有足夠熱賣手機支援及國際數據漫遊的不便,於此層面上,筆者曾對TD-LTE有所憧憬,但到現在卻發現骨子裡似還未有變!但TD-LTE在中國是4G的先行者呀,為什麽不行?那請反問自己,若最新款iPhoneGalaxy智能手機未能支援4G,你情願繼續用3G,還是用其他手機上4G?當大部份智能手機應用在3G上已游刃有餘,那用4G的邊際得益着實不高,所以「4G並不是賣點」!

信利國際(732)及端聲科技(2018)剛公佈的今年首數月銷售遠超市場甚至公司本身的預期時,還是繼續留意那些「鹬蚌」中國電訊營運商競爭圈外的「漁人」股票較為踏費,謠言止於智者!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信利國際(732))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