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0, 2013

30 May 2013 - [PCM] 真正的電動車品牌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真正的電動車品牌」。
-----------------------------------------------------
 
美國特斯拉汽車(Tesla Motors)股價至執筆時今年至今大升170%主要升幅發生在其今年第一季業績公佈後,因為首次錄得盈利,達1,120萬美元,遠越市場預期,收入為5.62億美元,按年更大升近兩倍。現時Tesla已成為電動車企業的代表,若提起電動車企,大家還只能想起比亞迪(1211)的名字,可能會給人有如其車款土氣的感覺。雖然比亞迪去年業績大幅倒退,但過去數年也錄得盈利,只是基本上來自銷售傳統車款、電池及手機組裝,離真正的新能源車企還遠,當然市場炒作胡亂定位則是另一回事。Telsa來自矽谷,傾向高科技味道,最新的消息是Google無人駕駛技術應用到旗下電動車上,願景之遠,步伐之快,完全將比亞迪比下去。到今年3月,​​Tesla已在全球開設了31家零售店以及41家服務站,並計劃在今年內再開設15家零售店,包括比亞迪的大本營中國,下月在北京開店,而熱賣中的Model S已可在香港參觀及試駕

2012年,比亞迪嘗盡了一沉百踩的滋味,股價曾跌近巴菲時當年的入股價,最低曾見$12.54,有投行報告還送給其一個越低個位數的目標價,不過嘩眾取寵出現往往是轉勢之時,股價亦隨即反彈。另一方面,Telsa今年暫時仍享受着跟紅頂白,根據 LMC Automotive 的數據顯示,在相同價位的轎車中,其Model S 於今年第一季約有 4,750 名買家,比Benz S –Class(3,000) BMW7 Series(2,388)AudiA8(1,462) 還多,有傳媒就報告吹噓Tesla戰勝此三大車企,當然若計及所有車款,Telsa仍是大衛,能否打贏巨人未來還有很長時間才能證實,一兩車款的成功並不代表其他戰綫都能取勝。不過,現時看到的風光,並非一帆風順,Tesla亦曾經歷裁員欠債至接近倒閉的艱辛歲月。

TeslaCEO Martin Eberhard曾說:「要將新產品推向大眾市場,就得先推向有錢人;對於負擔不起的人來說,手機,冰箱及彩電等於剛出現時都相對較貴。企業率先銷售高端產品,並不是因為以為真正的市場是在高端市場,而是因為剛開始生產時需要採取這種銷售模式。Tesla初時規模太小,難以一下子生產數萬輛汽車。」所以,Tesla 2003 年成立起,已專攻豪華市場,全部美國製造,當中Roadster 兩座跑車,時速210 公里,起步更跑贏保時捷911,行駛距離達400公里,就此殺出一條血路,並建立了一個獨特的品牌。Martin亦提到Tesla的目標是打造一款到第三代時售價低至2萬美元的大眾型電動汽車,銷售量可達每年50萬輛,他雖已不在其位,但集團目標仍不變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