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9, 2013

9 May 2013 - [PCM] 發電視牌或致兩敗俱傷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發電視牌或致兩敗俱傷」。
-----------------------------------------------------
 
電視廣播(511)的翡翠台劇集質素已被詬病多時,我一直不敢苟同,起碼每年也有不少劇集還可以用不錯來形容,收視平均也有30點,即約190萬人收看,結局往往升至35點以上,這可說是網民與大眾的鴻溝,也可說是不同年紀的人生活方式的差異。有調查顯示,美國已有500「零電視」(Zero TV)家庭,當中近半是三十五歲以下的年青人。500萬這數字雖只佔全美家庭總數的5%,但向上的趨勢已使電視業界開會認真商討應對方案。

「零電視」家庭也會看電視節目,只是透過互聯網在電腦、平板或手機上看,美國電視節目及電影網上租賃服務商Netflix 公佈去年底有2,920萬訂戶,當中2,791萬為付費用户,已追及美國第二大有線電視網HBO同期的2,870萬户。Netflix剛轉虧為盈,於過去五年的股價已升了超過600%。雖然大家可透過不少串流網站及應用程式看到香港的電視劇集,但相信最多人還是選擇tvb.commyTV官方頻道,而其流動應用程式推出一年後已有超過三百萬的累計新安裝次數,不過在電視廣播2012年年報中,提到tvb.commyTV的次數十隻手指數得哂,相信那些廣告收入相對集團整得營業額54億港元仍只屬皮毛,可是實際上卻拉走了不少收視點,將逐漸影響電視龐大的廣告收入。留意到翡翠台的劇集近月收視點低於30已成常態,以前結局例必谷高收視的效應亦欠奉。美國市場調查公司Nielsen已決定把透過互聯網觀看電視節目的住户納入作收視計算,雖然收視點應有所提升,但對電視台的挑戰是怎樣從互聯網渠道獲取足夠收入,以彌補傳統渠道的損失。

今年翡翠台劇集收視低企,當然還可算到質素的頭上。執筆時正播着的「神探哥倫布」,金牌監制李添勝加視帝黎耀祥,「義海豪情」配,令人滿有期待,怎知卻悶出個鳥來,因為鐵三角之一,編審張華標早已禪過別枝,此君參與的劇集包括「溏心風暴」及「義海豪情」系列,連續四年取得最佳劇集,那每一集至少一個高潮的編劇功力其後便無以為繼。沒有好劇本,未來縱有巨星回巢出演,可能也只落得數年前「富貴門」般的雷聲大雨點小。新的免費電視牌照雖未發出,台前幕後的質素已被打散,加上「零電視」家庭數目越加壯大,有可能只落得兩敗俱傷甚至全敗局面電視廣播此公司的未來,似需押注剛起步的國內業務。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