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5, 2013

15 May 2013 - [PCM]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
 
相信PCM讀者應該聽過「小米」智能手機,這個靠高性價比吸客、不打廣告、全網銷的品牌在國內賣得火熱,上月港人首次可網購的最新推出2S智能手機,1.7GHz 四核處理器、相機800 萬像素(32GB版為1,300 萬像素)2GB RAM4.3 720P幕,16GB版售價只為HK$2499,說真這亦勾起了筆者的購買意慾。提起「小米」必想起創辦人雷軍,他亦是從事互聯網應用及網絡遊戲的金山軟件(3888)股東,2007年一手帶公司來港上市後引退,去年重當主席兼增持股權成大股東。金山軟件近日股價造好,其一原因便是憧憬雷軍能將集團和「小米」加强合作,以能在流動互聯網搶佔有利位置。不過,莫忘憧憬是帶有風險的,大家還需看有那些較實質的協同效應。 

雷軍上月尾接受傳媒訪問,提到「二十多年經驗讓我學會順勢而為,勢不在,要强弩着上,就會很辛苦,基本做不成」。這可套用在生意上,亦可用在股票投資上,就算千辛萬苦發掘了一隻好股票,勢不在,市場資金沒跟進,也是徒然,始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自去年起,智能手機在股市算是勢在,今年硬件版塊熱潮仍在,基本上大家拿個智能手機,從內至外逐件解剖,可發現喇叭(發聲系統)、相機、屏幕、機殼以至外置保護套,相關股票股價大多表現理想。機軟件方面,如上提到,金山軟件暫時倚仗的仍是憧憬,比較實質的亦是從事網絡遊戲的的網龍(777),股價表現最近亦不錯,不過其股價波動較大,投資風險更大。網龍行將分拆的91無線智能手機App Store於國內雖為最大,亦正透過銷售應用交易費及平台廣告賺得不差,個當肥肉長出來時,幸運的會被高價收購,不然大企會照着弄一個出來,以本身海量用户數目及財力作競爭。在美國上市,股價於過往一年升了四成的奇虎360創辦人周鴻禕亦說得夠白,他說去做一件從來沒別人做過的事是很難的,因為巨頭都會抄你,所以應將一件巨頭做的事,換一種讓他們覺得很難受的方式去做。不過,奇虎360相對大部份國內科網企業已是巨頭,其App Store正正是91無線的後來者及最强競爭對手之一。

阿里巴巴剛入股新浪微博,有說劍指Google,亦有說針對騰信(700)的微信,無論如何,其計劃在香港進行的整體上市,將影響互聯網及智能手機軟硬件版塊的生態,大家看看能否在股市上藉此順勢而為!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