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2, 2013

22 May 2013 - [PCM] 功夫愈深奧 表現愈簡單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6月3日晚上讀者聚會 (名額有限, 請盡快登記留座)
活動及報名詳情: 請按此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功夫愈深奧 表現愈簡單」。
-----------------------------------------------------
 
最近看雜誌,才知道國內剛出版了一本李小龍的著作,書名為「生活的藝術家」,是將其早年的寫作編輯成書。或許大家都知道,李小龍不單是武打明星,他在美國大學主修哲學,更將兩者融匯貫通,成為一代傳奇。該文提到他把武術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真」,希望打倒對手,但毫無章法;第二階段則講求招式,拜師學會別人的方法套路;第三階段則是將方法轉變為目的,就是盡快打倒對手,不再糾結在方法上。李小龍有句名言「功夫愈深奧,表現愈簡單」,正言簡意駭歸納了以上的三個階段,武術的最高境界已不再求招式,而是反璞歸真,以最直接方法戰勝對手。

「功夫愈深奧,表現愈簡單」既然這麽有啟發性,便再在網上找到此書的內容,當中亦提到「一些武術導師看重形式,以為功夫套路越複雜花巧越好,另一些着迷超能力,還有一些偏好扭曲手腳,怪招迭出」,但他卻認為「功夫是以最小的動作和力量來直接表達自我情感,最簡單的方法往往是最正確的方法,越接近功夫之道的真諦,表達就越精煉」。

將這些理念套在生活上,即時想到不少人經常歸咎公司會議往往時間冗長,浪費時間,便因一些參予者只求表現自己,便大耍花拳繡腿,只講不做,又騷不着癢處;一些則引經據典,無謂地運用一些知名分析模形,將簡單的事複雜化,或只望未來若失敗時有推卸藉口。以「功夫愈深奧,表現愈簡單」的準則衡量,這些人的功夫便只達「三腳貓」程度,中看不中用。 

李小龍的道理,放在投資,亦沒兩樣。投資目的明顯是賺錢,可是很多投資者並非目標為主,卻聚焦學習一些複雜的所謂招式,將投資無限複雜化,認為用的方法越複雜,便表示自己越棒,結果往往走火入魔,本末倒置,離賺錢越走越遠。

李小龍和巴菲特本風馬牛不相及,但李小龍這些道理,卻使我想起巴菲特,因大家都崇尚簡單,目標為本。大家何時聽到巴菲特教分析股價圖、看買賣盤的變動、利用黃金比率及波浪理論,他動作不作,一出手便目標為本,賺錢機會率大增。大家定必認同他表現簡單,但功夫無疑深奧不可測!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