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9, 2013

29 May 2013 - [值得參考文章] 中標內企觀望 頁岩氣股逆市跌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本文源至「信報」,網主認為值得大家參考)

內地媒體報道,中標第二批頁岩氣探礦權的企業已打退堂鼓,第三批招標更未有進展。月內被熱炒的頁岩氣概念股昨天出現沽壓,多隻股份逆市下跌。 

今年初19家企業獲得第二批頁岩氣探礦權,但據《經濟觀察報》報道,有項目正在擱置觀望,更有中標企業已轉讓區塊。重慶市能源投資集團及其子公司重慶礦業當時中標兩區塊,其中一塊已轉讓給了華能國際(902)母公司華能集團,另正與中聯煤層氣洽購另一區塊。華能集團本身有四家子公司亦在第二輪招標中中標。所有中標企業都尚未進入實質勘探開採階段。 

企業打起退堂鼓原因之一是內地頁岩氣開發勘探程度低、區塊資源情況不清、成本高、產量小且不穩定、扶持政策不足,令投資頁岩氣開發潛在巨大風險。報道又引述業界專家指出,美國的頁岩氣埋藏深度僅約1000米,儲層厚度達數百米,單井鑽井成本少於2000萬元 (人民幣.下同),完鑽時間僅需一星期左右,開採成本約每立方米1元至1.27元;但四川、重慶等地的頁岩氣埋藏深度,普遍在26003000米,儲層厚度卻僅數十米,單井鑽井成本接近1億元,打一口井需時約3個月,開採成本每立方米介乎5元至6.3元。

另外,報道又引述國土部相關人士表示,第三輪招標沒有進展,因有待考察第二輪的效果。另外,國土部相關部門正在幫助頁岩氣開發企業與政府接洽,希望獲得用水、用地等方面支持。 

頁岩氣概念股全面下跌,華油能源(1251)、宏華(196)、威華達(622)昨天分別跌2.3%、1%、5.6%;前天大升逾8%的安東油服(3337)亦僅平收。威華達早前表示,與四川威遠縣人民政府簽訂不具法律約束力的意向書,投資當地頁岩氣產業園,預期項目規模達20億元人民幣,股價月內升逾七成。至於宏華為神華地質勘查有限責任公司的戰略合作夥伴,後者在上述第二輪招標中中標有一區塊。

「紅猴簡志健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