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3

28 May 2013 - [值得參考文章] 服裝過江龍大鬥地頭蟲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本文源至「信報」林國泰「財經DNA」,網主認為值得大家參考)
 
佐丹奴(709)及I.T999)面對四大過江龍到港,對I.T影響最大,服裝股毛利率透視其經營策略及情況,雖然今明兩年勝負難分,但意義重大。

六間公司的毛利率直接反映其主要品牌的市場定位,H&MZARAGapUNIQLO、佐丹奴及I.T的毛利率分別為51%59.8%39.4%51.2%58.7%58.8%

雖然H&MUNIQLO分別以名牌潮流及貴料廉賣為定位,兩者的毛利率都差不多,在激烈的市場競爭,兩者都要放棄部分毛利,減價促銷以減少存貨,其毛利率按年下跌0.40.7個百分點,以達至「走量」的目標。

Gap2008年至2012年,毛利率分別為37.5%40.3%40.2%36.2%39.4%。過去五年維持差不多38.7%毛利率,產品以較低毛利搶佔市場。毛利率較低有雙重意義,首先是缺乏競爭力,電話生產商Nokia過去五年缺乏競爭力,毛利率不斷下跌。

以較低毛利及產品物超所值去搶佔市場,三星手機就是用此方法增加市場佔有率,與iPhone差不多價錢,消費者可以享用較高硬件規格的智能電話,Gap以低10%毛利率及追上潮流的設計作競爭,成功與否非常關鍵,已沒有退路。

ZARA在四間公司中,競爭力較強,毛利率最高,去年毛利率更較前年59.3%上升0.5個百分點;ZARA成功令品牌有較高的議價能力,能夠按年加價。

佐丹奴用力借力,與本地歌手明星合作,將品牌本地化,過去一年,策略成功令毛利率按年由58.5%,上升0.3個百分點。
雖然I.T面對H&M同以潮服為主打,但I.TH&M在很多方面都較差,現時處於較為被動位置,因此去年毛利率大跌2.9個百分點,情況不太樂觀。

不論過江龍或地頭蟲都要面對大約每十年大執位的危險,服裝品牌唯一的「護城河」就是抓緊潮流,捉緊消費者的喜好,產品或服務為顧客不斷找出附加價值,才是不二法門;現時大家都在試水溫,看誰的疑似「護城河」最快被攻破?

「紅猴簡志健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